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发挥党建工作优势 引领交通跨越发展

2018年07月02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西藏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举旗帜,明方略,绘蓝图,谋大局,带队伍,促改革,保落实,通过党建的引领实现跨越式发展。”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段中明说。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段中明慰问困难老党员

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按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学习实效,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思想理论武装,及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了广大党员综合素质,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觉悟,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区党委和昌都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仅上半年,在行业内培树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全面对标,查找差距,制定赶超措施,使典型人物的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扩张,全系统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之风蔚然兴起。

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协助处理党建难题

深化组织建设 增强党组织生机和活力

签订党建“责任状”层层抓落实。为了深化组织建设,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拟定全年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分别与局属各党支部(包括各项目办临时党支部)签订了2018年党的建设考核责任书,围绕加强“五大建设”,即党的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常规工作,落实基层党支部各项责任,贯彻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主业意识,并与基层党组织的考核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的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局属各支部分别与支部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要求全体党员以承诺书为明镜,增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责、大局、纪律、先锋等意识。

现在的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核心骨干积极发挥作用。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全局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形成了力量足、作用强、影响深的群团组织工作新格局。

发扬党内民主事事讲规矩。局党委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着力点,以组织原则为前提、以事业发展为基础、以加快发展为目标,切实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做到工作分思想合,任务分目标合,团结协作氛围十分浓厚,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深化作风建设 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作风是形象,是力量,是推进一切工作的有利保障。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管四联三结”、“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四讲四美”、“精准扶贫”等活动的开展,解决了一批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和行业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以来,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在开展纠风活动,开展以权责梳理为契机规范行政行为的同时,建立健全各类党建工作制度共计22项。

强化反腐倡廉工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检查考核亲自带队。不断完善组织体系,细化工作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从“领导抓”入手,党委书记既“挂帅”又“亲征”,努力构建党风廉政核心责任体系,形成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级党组织密切配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压实工作责任方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党政领导班子当年工作目标,与市交通运输其他重要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及时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局系统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要点。

通过向社会畅通举报电话,在局机关、各项目办以及一线执法检查站设立了监督举报箱和监督举报窗口,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加大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工作力度。

按照归口管理、一人一档的原则,将局领导的廉政档案及时报市纪委,将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统一纳入个人档案,作为组织考察、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按要求规范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报市委组织部印发廉政谈心谈话表格,坚持把请示汇报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每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启用“智慧党建”新模式 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

2018年初,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以互联网为载体,利用“一站一号一平台”搭建起“互联网+党建”的“智慧党建”新模式, 探索服务新思路,打造服务新平台,全面提升了全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智慧党建”的互联网属性极大拓展了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时空领域,党员同志通过登录“一站一号一平台”,即昌都交通党建网站、昌都交通微信公众号、昌都交通党建APP可以随时获得多方面的教育信息和资源,学习内容主要包含国家大政方针、上级有关部门决策部署、局系统内部印发的学习文件等。局党委根据年初制定的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在管理后台发出学习指令,设置相应的必学内容,同时也提供了大量选学内容,党员同志可根据个人岗位需要可进行“点菜式”学习,学习的自由度和选择性大大提高,局党委通过管理后台对党员们的学习情况一目了然,最终形成党员学习教育的“大数据”。

这是一个活动标准化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智慧党建”云平台将“三会一课”“党建责任制清单与统计”“困难党员帮扶”等内容进行了有效整合,党员们可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逐步搭建起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同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该平台为远在偏远山区的基层党员提供了内部交流平台,极大的拉近了部门之间、党员之间的同志情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这是一个网上办公平台,优化党员日常管理工作。 “智慧党建”云平台充分发挥了云计算与大数据功能,有效服务于局系统党员管理工作,对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党费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相关工作内容进行模块化管理,以模块来表现具体的工作步骤,规范相应的工作流程,实现党员管理工作高效化、智能化、网络化,有力推动和促进了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龙代洪 温玮)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