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我宣誓!

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举行“七一”主题活动

同步首发的上海“红色地图”汇聚387处红色文化资源

2018年07月02日15: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我宣誓! 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举行“七一”主题活动 同步首发的上海“红色地图”汇聚387处红色文化资源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昨天6时30分,68岁的阮珍宝从宝山张庙的家中赶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让他心心念念的是党的生日首发的上海“红色地图”。

9时不到,阮珍宝老人从志愿者手中接过这份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打开仔细端详。阮老伯说,每年党的生日,参观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成了他的传统,“趁我还年轻,要拿着这张红色地图,按照上面标注的地点,一个个全部走遍。”

汇聚387处红色资源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从此,上海的大街小巷遍布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昨天,《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发布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地图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市文广局、市文物局、上海旅游局策划,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监制,上海市测绘院编制,以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相关资料为依据,结合实地核查,最终汇聚387处红色文化资源。

打开红色地图,以所在区域划分,红色遗址标注在上海地图上,一目了然。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欧晓川介绍,这张地图收录了上海所有的红色史迹、革命遗址等,成为现今最全的一张上海“红色地图”。387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333处有落点标注,54处是已经消失了的红色遗迹,并未在地图上标注,但以目录的形式也在地图上呈现出来。比如,“八一三”事变爆发地、陈毅起草《九月来信》所在地、邓中夏旧居等遗址已无处寻觅,但是这些地方曾见证了党的早期活动,以目录形式加以保存这一段段红色历史。

除了大家熟知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等,这份地图上还有不少看点。“《共产党宣言》 展示馆前不久才开馆,算是一处比较新鲜的红色史迹。”欧晓川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也叫陈望道旧居,在国福路51号,这里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不得不提陈望道,他最早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全文。和以往传播方式不同,这张上海红色地图还有二维码标签,观众可通过扫描在手机上浏览。今后,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博物馆等重要文博场馆将长期提供上海红色地图二维码,供市民扫码浏览。

首批领誓人获颁聘书

昨天上午,“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我宣誓!”“七一”主题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十九大代表、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作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批领誓人之一,带领数十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为了进一步规范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增强仪式感、庄重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了首批领誓人队伍,并在党的生日当天向领誓人颁发聘书。同时,还成立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的诞生地”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当天举行了授旗仪式。当天,参与宣誓的党员代表集体聆听了“初心与使命”情景党课。(记者 彭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