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正风作表率 谋事有担当——记辽宁建平县委书记牛殿祥

2018年07月02日15: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正风作表率 谋事有担当

“我不收你们一分钱,只要想干事、能干事,就能上。”建平县委书记牛殿祥在全县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让很多干部记忆犹新。

当时的建平,政治生态环境比较复杂,经济发展没有起色,干部队伍人心不稳,信访矛盾频发。2015年来到建平当县长、2016年出任建平县委书记的牛殿祥思索着扭转局面的良策。

亮明观点态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一步。

正人先正己。从县委常委会到全县干部大会,牛殿祥喊出“不收一分钱”,向全体干部作出承诺,提出要求,从自己做起、从县委常委做起、从副县级领导干部做起,请全县百姓监督。

大家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

建平县外经贸局局长韩志是那时破格提拔上来的干部之一。“我当时是副局长,没担任过乡镇正职,论资格排不到我。”韩志回忆道,“干招商是个辛苦活儿,前两任局长都先后要求调换了岗位,后来牛书记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干,能干就上。”事实证明,韩志顶住压力,不负所望,很快让建平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有了大起色。

“品行端、能干事、干成事,就要用。”牛殿祥掷地有声的话,让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振。各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凝聚力和战斗力空前提升,全县上下一个声音,县委决策得到一以贯之的坚决执行。

政治生态得到修复,干部思想得到统一,接下来就是要集中精力抓好县域经济。

采矿业是建平县的主导产业,“低端主导,铁主沉浮”。想要打破经济上的被动局面,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必须通过增量来调结构。

“招商工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在立足县情、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牛殿祥提出“项目立县、产业牵动、城乡统筹、绿色发展”的理念,领导全县上下,积极抢抓京津冀产业转移重大机遇,盯紧北京“四区”、河北“四县”开展点对点招商,直接和京津冀的企业家对话。

在河北廊坊做保温建材的刘海涛是建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大力引进的企业家之一。“政府对接得非常好,相关手续领着办,让我找到了第二故乡。”短短一年时间,刘海涛一期投资的厂房已经施工完毕,正在安装设备,预计9月达产。

“这是真正干事儿的领导。”建平县各级领导的真诚和务实作风,打消了刘海涛“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顾虑。如今,建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的5个产业园中,家居产业园初具规模;新型建材产业园正在建设7条生产线,年内还将新建4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6户企业入驻,5户开工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

“省级重点贫困县,不抓扶贫,就不是以人民为中心。”在牛殿祥看来,要完成全县139个贫困村、13421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必须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各环节、全过程,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掌握致贫原因,精准确定帮扶措施。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牛殿祥在“抓实”上下功夫,在全县组织实施了杂粮种植、生猪养殖、肉羊养殖、低保兜底和就业安置、“扶贫产业园”增收“5个全覆盖”,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的扶贫网络。“我们抓产业扶贫,自去年年初开始,成立了49个党建扶贫产业园,其中17个产业园当年就有了效益,让贫困户受益。”牛殿祥欣慰地说。

“扶贫要有担当,对不负责任的干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为加强扶贫工作力量,牛殿祥适时调整了扶贫办主任,对不胜任的副主任予以免职。同时,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该查处的坚决查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遏制了扶贫领域腐败的滋生。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今的建平,无论是政治生态、经济状况、基础设施、社会风气都有了明显变化。“一环四横八纵”城市路网体系初步形成,“一河三带九园”生态景观体系建设加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给往来投资的客商以惊喜;农民收入增加,群众上访数量明显减少;经济形势日渐向好,据统计,年初以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位列全市第一。

如今,讲担当、比作为、求实效,人人争当实干家,已在建平全县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记者/赵静)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