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郧西:“八化”提速党支部规范建设

2018年07月02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2日,湖北省郧西县关防乡大磨村投资85万元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刘修斌高兴地说:“总面积有600多个平方米,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会议室等配套设施很齐全,党组织生活、服务群众更方便了。”

郧西县整合资金6720万元,按照“一个不少于3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一个不小于50平米的便民服务大厅、一个不少于300平米文体活动场地”等“十二个一”建设标准,对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村补助100万元、新建达标村补助60万元、改扩建村补助20万元,推动全县28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实现规范化。

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完善、组织设置不科学、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郧西县确定今年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分领域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细则,采取“整县推进、整乡提升”的方式,促使全县806个党支部实现政治功能、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场所建设、运行机制、工作保障八个“规范化”。“真正把一切工作落实到党支部,让党支部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部和保障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师文明说。

“我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不力……”该县景阳乡一名党支部书记由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被通报批评,并在全乡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会议上书面检讨。今年以来,景阳乡每季度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明察暗访,半年进行一次考评,对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追责问责。正在参加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骡马店村60多岁的老党员余益义说:“现在,党组织生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动作、规定要求开展,很认真、很严肃,确实很受教育,党员就应该带好头,给群众做好表率。”

党支部建设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在健全了组织、建强了队伍、规范了活动、完善了制度的同时,保障力度也大幅提升。该县河夹镇火车岭村党支部书记柯昌胜说:“村办公经费增长了2万元,村干部年工资增长了7000元,每人每年还补助交通费、电话费2160元,村干部现在专心在一线抓落实。”

目前,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该县实现了六个全覆盖:全县选派第一政委、第一书记、第一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全覆盖;整合资金6720万元,村级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全覆盖;整合资金2亿多元,为286个村各建一座光伏电站全覆盖;组建128个党支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全覆盖;全县9996名干部职工全覆盖包联49983户14608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722家,村村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全覆盖。

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师文明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仅有效增强了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了组织力,而且有力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湖北省郧西县委组织部 邹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