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市连云区:完善“三项机制”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07月0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云港市连云区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选任、使用、管理“三项机制”,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

完善选任机制,缓解“后备不足”。根据村居发展特点,结合今后3至6年村(社区)干部进退留转情况,分别按空缺岗位职数1︰2、1:1.5的比例选拔村(社区)“两委”正职、副职的后备。广泛组织“内选”,根据实际,在本村(社区)物色有威信的乡贤、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级后备人才库;积极开展“外引”,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创造条件,把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党员、本地大学生、本村级改非退休干部请回来,加入村级后备人才库。选拔过程采取民主推荐、公开竞选的方式,重点看个人品德、能力素质、责任担当,真正依据基层需要选拔后备人才。

完善使用机制,防止“备而不用”。依托区委党校、远程教育、智慧党建等阵地,有针对性地对村级后备人才进行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经营管理、村级发展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经常性组织村级后备人才参加“书记月月讲”“村看村、居看居”等活动,提高其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领导等方面的能力。实行组织帮带和挂职锻炼相结合的“双培”计划,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正职与后备人才结成帮带对子,安排后备人才在“两委”助理性岗位、街道部门挂职锻炼,参与村居环境整治、拆迁安置、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通过搭梯子、压担子的方式,使后备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

完善管理机制,打破“一潭死水”。按照“一人一表、一村(社区)一册、一街一库”的要求,建立内容完备、信息准确、更新及时的后备人才信息档案,明确进出机制,实现动态管理。每年开展村级后备人才满意度测评,对其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及时把发展意识强、服务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后备人才充实到村级“两委”班子中,对考核结果不佳的,取消后备人才资格。建立健全人文关怀机制,街道驻村(社区)联系点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与后备人才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重点了解后备人才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助其成长。

(程晓丹)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