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长沙以小切口撬动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强社区基础 解治理难题

凌晴 刘励洁

2018年07月02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强社区基础 解治理难题

长沙市芙蓉区亚大时代楼宇“讲习夜校”宣讲现场。 (资料照片)

“1925年《沁园春·长沙》诞生在这里,今天的宣讲就从这首词开始……”文秀,长沙党群讲习所的一名成员,正在以“从毛泽东诗词找初心”为主题,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讲。

93年前橘子洲头的身影,与湘江前的“初心之旅”,于此刻在历史的坐标中交叠。

2018年,是红色热土长沙的“城市基层党建年”。这座城市在深度剖析重难点问题后,提出了六项任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行各类党员兜底教育管理、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小区治理架构、加强楼宇商圈党建工作,建强城市社区党建骨干队伍,特别是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强化社区和居民小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队伍建设,以此为切入点,撬动城市基层党建的大格局。

擦亮思想理论这把金钥匙

欲使航向正确,必先高高竖起思想的桅杆。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的首要任务便在于此。

今年,长沙以“讲习所”为突破口,充分挖掘科教资源、红色资源等,切实解决“谁来讲”“在哪讲”“怎么讲”的实际问题,开创了“星城上下好讲习”的生动局面。

“大学教师来社区讲课,换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芙蓉区“龙马讲习院”揭牌成立时,在社区住了大半辈子的肖庆元惊奇又欢喜。

“龙马讲习院”由龙马社区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家单位携手共建,长期合作。高校的“加盟”,一改基层党建教育资源捉襟见肘的旧貌,释放出巨大优势。

商务楼宇聚集了大量的年轻白领。在亚大时代大厦的讲习所阵地,六七月份“红色沙龙活动”计划中,既有每月2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有被白领们誉为“红色福利”的音乐分享会、商务礼仪讲座等。

党建“小创新”更让白领党员热情高涨。“我们的学习和活动积分储蓄兑换机制即将上线!届时,积分可再兑换成为周边便利超市、员工食堂、物业停车场的服务内容!”亚大时代联合党总支书记苏莲说。

截至目前,长沙在区、街道、社区分级建立起讲习夜校(所)、学习小组644个,面向7.7万党员群众累计开展讲习1691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城市党员群众心中。广大党员群众在新思想的洗礼下,进一步凝聚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共识,为“城市基层党建年”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

解决烦心事 办好暖心事

“小区连续换了四个物业公司。其中一家卷走了业主预交的水、电、物业管理费甚至房屋装修押金,整个小区一度陷入混乱……”雨花区佳润新都小区业委会原主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彭协盛回顾小区由乱到治的历程,仍心有余悸。

2007年,长钢社区在佳润新都小区成立长沙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

“党员8小时在单位,16小时在小区。”长钢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张茜萍说,“成立小区党支部,就是要让小区所有党员都集结起来发挥作用,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小区党支部成立了,混乱的小区有了“主心骨”。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业主委员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交叉任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一批批难事在共商共议中化解。

长沙专门制定出台小区党建工作九条意见,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明确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权责边界,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架构,基层治理真正落实到了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截至目前,长沙已建立了534个小区支部,依托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烦心事、办好暖心事。

今年以来,长沙对7.41万名社区直管党员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对7.37万名在职党员实行所在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对1.24万名在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实行“协同管理”,对0.84万名流入党员实行“双向管理”,让城市基层组织对党员的兜底教育管理作用充分发挥。

在一系列探索的经验基础上,长沙为全市基层党支部制定了“ISO标准”。“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小区支部就知道怎么干了!”岳麓区高鑫麓城小区党支部书记万皓思手中拿着的,是近期出台的《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长沙着眼于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组织部要求,分农村、社区、机关、小区等11个领域进行细化,指导建好城市基层的每一个支部,聚合起全面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磅礴之力。

社工队伍扮靓千家万户

“看到文件,我们的工作群就热闹开了!大家都说,政治上有成长空间,经济上有增长空间,更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党委书记张立云拿着手上的文件高兴地说。

让他们倍感振奋的文件,是长沙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强化社区书记宏观管理、实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建立“三岗十六级”职业薪酬体系等措施,让社区工作者们感到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三岗十六级’职业薪酬体系,让我们感到干的不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了!”拥有博士学位的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嘉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湘伟打心眼儿里为这一改革创新点赞。

这项制度将50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分为正职、副职、普通工作人员三种岗位,根据在社区工作年限将薪酬设置成16个等级、每三年晋升一个等级,受益于这项改革,社区工作人员今年将比去年人均增收25%。

近年来,长沙下大力气解决社区工作者身份定位、报酬待遇、发展出路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全市共有222名社区书记考录为公务员,38名社区书记考聘为事业编制人员,37名社区书记通过公开选拔担任街道班子成员,10名社区书记被选举为市、区两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

“我们就是要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铺设职业化成长轨道,真正让他们有名分、有地位、有出路、有奔头。”长沙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支稳定的社工队伍,正在扮靓湘江两岸,服务千家万户。近年来,5000多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投身基层开展服务,解决民生问题10余万个,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李群素形象地称之为:“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群众找服务身边就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