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给“下”的干部一个“上”的希望

2018年07月02日13: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给“下”的干部一个“上”的希望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要使能上能下成常态。能上能下,是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然而对于“下”的干部,不能“一下了之”,必须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让铁规也有温度,奏响正向激励的主基调。

激发“上”的热情。针对“下”的干部,要区分不同情况,加强后续管理,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正确对待组织决定。要优化引导方式,注重组织激励和个人自励相结合,提醒“下”的干部摆正位置,立足新岗位、明确新目标、激发新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心态的“归零”实现能力的“归位”、成绩的“翻篇”。

打开“上”的通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干部的“上”与“下”是正常有益的流动,是加强人事管理、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当前,要着眼“三个区分开来”,突出全方位、立体化考核,帮助“下”的干部定期“复检”,尽快“复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围绕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等,广角“扫描”、精准“诊断”。要强化结果运用,对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但由于一时失误或者客观原因而“下”的干部,经过慎重考察得到组织认可的,适时抛出“绣球”,给予他们重新施展拳脚的机会,让干部资源得到充分的优化配置。

培养“上”的本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既要有“揉不进沙子”的坚决态度,也要有“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责任担当。要着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严爱相济,引导他们“回炉再造”、淬炼成钢。要注重业务技能教育,突出“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做好“充电”“补课”,特别是对那些本领不足、不会为的干部,要加强知识储备和实践历练,促使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强化跟踪了解,经常“咬耳扯袖”,提醒他们珍惜声誉,在“下”的期间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作者 申晓勇 系江苏省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