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

2018年07月02日10:0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

7月盛夏,清晨的朝阳照亮了大凉山的谷克德湿地,青草上的露珠还未散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马天又开始走村入户了。

从四川大凉山到云南怒江大峡谷,再到新疆和田,虽然骄阳似火,但脱贫攻坚的一线处处可见像马天这样忙碌的身影。自精准扶贫以来,一名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个个党支部扛起鲜红旗帜,组成战斗堡垒,为打赢贫困歼灭战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党组织

“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夏日的火普村,熟悉的《留客歌》又回荡在山间。

说起今年2月11日群众依依不舍送别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依然激动不已。“为什么我们这么感恩共产党、依恋总书记?那是因为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彝族老百姓今天的生活。”他说。

在他的记忆中,过去家里的房子“不仅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从外面也可以看到里面。”除了住房条件差,不少村民家人畜不分居,卫生条件很差。

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在昭觉县吹响的时候,吉地尔子发现村子里热闹起来,县里领导来了,帮扶单位来了,农技员来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全部住在了村上。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党组织。

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普那克村,自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村党支部每天雷打不动地召开研判会。“贫困户麦麦提艾力家土地有多少?劳动力有几个?家里有没有患重大疾病的?有什么致富门路?”在这样的讨论中,支部党员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村党支部还积极整合驻村工作队力量,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在每一户贫困户家里,都做到了住一晚、吃顿饭、唠家常、帮学习。通过汇总研判群众点滴心声,村党支部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深挖致贫根源,因户因人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瞄准靶心,对症下药,带领群众共同脱贫。

身先士卒,党员是决战贫困的“排头兵”

基础设施差、气候地理条件恶劣、群众观念保守落后……几乎每个深度贫困地区,都有这样的“顽疾”。要取得贫困歼灭战的全面胜利,这些地区的基层党支部都有哪些“绝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一个脱贫家庭的背后,都凝聚着基层党组织的苦干与实干,他们是这场贫困歼灭战的“排头兵”。

记者还记得2016年秋天到火普村采访时的情景——刚一进村,就看到“党员突击队”的红旗迎风招展。修公路、修排水沟、修新房、拉材料同时进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与时间赛跑的扶贫攻坚战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这支党员突击队的带动下,当年11月,全村村民从1公里多外的老村搬到了现在的新村。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住着白墙灰瓦的新房,沥青公路、光纤宽带也进村入户。

坐落在云南怒江大峡谷深处的鹿马登乡鹿马登村,25度以上的坡地占到全村土地的70%,户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从2015年起,结合当地气候土壤、发展前景等因素,村党总支确立了连片种植草果的发展模式。

草果连片种植项目涉及撑杆、铁丝、遮阴网的架设以及草果苗的验收、种植等,每一个环节都关乎草果产业项目的成败。为了确保种下去、能成活、有成效,村党总支坚持技术先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翻地、播种、管理等种植步骤手把手地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

在普那克村,村党支部探索实施投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在村子里指导开办起红柳签加工厂。

贫困户苏来曼·奥布力艾散家有7口人,家中4名劳动力都没读过高中,也没有什么手艺。自从红柳签加工厂开办起来后,家人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示范引领,战斗堡垒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采访中,许多贫困村的党员干部都告诉记者,贫穷真正可怕的地方不是物质上的缺乏,而是精神上的贫瘠。

“房子建好了,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但长期的贫穷落后导致许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如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成为村党支部抓好精神脱贫的关键。”马天说。

目前,火普村党支部正利用“三会一课”、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等平台,鼓励引导党员在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参加合作社、整治房前屋后环境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为了改变当地彝族群众红白事大操大办、高额聘礼等陈规陋习,火普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等形式,推进厚养薄葬,治理高价彩礼。

在鹿马登村,由于大部分群众受教育水平低,对现代的生产生活理念接受较慢,村党总支就利用讲习所、党群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文明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脱贫致富技能。为了提升乡村环境卫生,村党总支还在小组之间开展环境卫生大比拼,家庭妇女们也积极参与到“扮靓我家我最行”的活动中。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他们的冲锋陷阵让一个个凋敝的村庄改换了容颜,让曾经贫穷的人们张开双臂,迎接美好生活的到来。(新华社成都7月1日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