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舰行万里不迷航——海军沂蒙山舰党委抓党建锻造登陆先锋纪事

刘小兵 刘中涛

2018年07月02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舰行万里不迷航

3月6日,刚分到沂蒙山舰的20岁江苏南京籍战士汪鸿斌和战友一起来到支队军史馆,接受传统教育——

1950年,原新四军海防纵队被改编为华东海军第五舰队。先辈们驾驶老一代“沂蒙山舰”等舰艇,先后参加了收复滩浒山、解放一江山等著名战斗战役,首创了我军小艇打大舰、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等经典战例……在这里,汪鸿斌第一次了解了这支英雄部队和沂蒙山舰的历史渊源,领悟到从军报国的价值和意义。

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沂蒙山舰党委在组建之始,就注重从历史传承中获取信念、积蓄力量,他们以党建统领单位建设,有效激发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沂蒙山舰入列两年,连续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党建,首先就是固底色。当一批批80后、90后官兵陆续“登舰”后,如何扣好他们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何在他们的灵魂深处播下红色的种子?舰政委邱璟说,从组建第一天起,舰党委就把“铸魂工程”摆在首位,确保舰行万里不迷航。他们为新战友精心设计“红色之旅”实践活动,赴沂蒙老区开展“贯注红色基因,犁耕深蓝航迹”主题见学,在崇武海战场开展“海祭”,在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经过台湾海峡时举行宣誓,不断激发官兵建功海疆的壮志豪情。

“大学里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和自动化,对军舰火控系统一无所知,必须从头学,但一想到老一辈沂蒙山舰官兵曾经在地上挖坑练划桨,把手电筒当信号灯等,克服了由陆到海的种种困难,就觉得自己面临的这点挑战不算什么。”5月11日下午,舰副作战长杨扬结合自身经历,利用“动画+影像”的数字化手段,为官兵上了一堂题为“新老‘沂蒙山舰’变与不变”的情景体验式党课,深刻解读68年来支队官兵“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险滩逐鹿”的血性担当。

沂蒙山舰党委有一名士官委员叫寿伟涛,他在党委会上的发言经常成为焦点。2017年4月,寿伟涛通过查阅相关规定,联系单位实际,在党委会上专门提出士官参与疗养的问题。寿伟涛的建议引起了舰党委高度重视,他们积极推动士官疗养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当年5月,沂蒙山舰邵岩、杜亚斌等10名士官踏上前往青岛疗养的火车。“作为一名士官委员,既是战士的发言人,又是舰党委和战士沟通的纽带。”寿伟涛说,沂蒙山舰除了有士官党委委员,在各级组织中还有士官支委、士官党小组长。

现代化战舰给党建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在沂蒙山舰,餐厅分1号餐厅、2号餐厅,大家很难同桌吃饭;住舱分布在多层甲板,大家很难住在一起;军舰全封闭,人人各司其职,发号施令全靠指令和广播。针对这样的实际情况,舰党委要求全舰党员主动汇报思想,他们一方面引导党员深化对思想汇报制度的认识,一方面主动走近党员,变等汇报为听汇报。

谈起“思想汇报”,沂蒙山舰航海部门党员徐开感受颇深。由于长期出海,徐开对家里的事情总是爱莫能助。去年5月,老家房屋面临拆迁征地,相应补偿问题一直无法落实。徐开找到姚敢副政委汇报思想后,组织出面与地方部门沟通协商,使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建立“思想汇报”制度,是沂蒙山舰加强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该舰组织了一次海上对岸实弹射击演练。演练硝烟刚刚散去,舰党委就组织了党员思想汇报活动,大家边谈边找问题,使党性在炮火中更加坚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