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引领致富路

——记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党支部

2018年07月01日09: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党旗引领致富路

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位于吉林、内蒙古、辽宁三省区交会处。几年前,宝山村各项工作都处于“谷底”:村党组织书记患有严重的尿毒症,不能胜任村里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关系紧张,村集体欠账达到170.1万元;农民群众对村级组织不信任,对党员干部不买账,酗酒赌博、打仗斗殴常见……

近年来,为了改变宝山村软弱涣散和贫穷落后的面貌,村“两委”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抓管理、抓服务、抓发展,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建强一个村,必须选好带头人。2013年,经过全村千余口人无记名投票,在外经商办企业的刘国柱高票当选村主任;2014年底,经王奔镇党委考察,任命刘国柱为宝山村党总支书记,村“两委”分设的局面彻底结束;2015年5月,双辽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干部申显龙担任宝山村“第一书记”,帮助村“两委”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刘国柱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是“二人转”,就村书记、会计两个人干活,其他党员干部基本不管村里的事儿,如何将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抓党建、促脱贫这一重要任务上来呢?在刘国柱的带领下,村党支部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支部组织力。通过组织开展无职党员认领工作岗位活动,设置“为民服务、发展致富、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民主管理”五种岗位,让每名党员都有事儿干、想干事儿、能干事儿,解决全村26名无职党员对基层党建漠不关心的思想和无所事事的现状。

“当村干部,就要带领大家发家致富!”为了让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宝山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干部领富带富”活动,如今村“两委”5名党员干部人人有项目,村委会委员孙佰军建设农家乐、垂钓园,不仅实现自主创业,还带动村里的3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柱组织有劳动能力的43名农民成立施工队,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还为村集体年创收3万元。

集体富了,村干部说话农民群众才愿意听、才愿意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两委”积极建设牧业园区,3名党员带领9户贫困农民进驻园区养牛、养羊、养猪,户均年创收20000元;建设花生种植示范区,号召农民种植花生270公顷,公顷产量达到8000斤;建设花生脱壳厂、笨榨植物油厂、花卉苗木基地,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条,年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实现了软弱涣散村到党建强村的美丽转身。去年,宝山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面对贫困户多数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丧失生活信心的现实问题,村“两委”逐户走访,唠家常,讲政策,帮他们找穷根,解难题,让困难群众的心暖起来,热起来。同时,村里的扶贫项目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促其增收致富,带领贫困户长效脱贫。

党旗迎风飘飘,产业蓬勃发展。如今的宝山村硬面化道路户户通,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院墙错落有致、绿树成荫,被评为吉林省“十佳旅游乡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抑嫱)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