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侯丽琳:担当勇为的社区当家人

2018年07月01日09:1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侯丽琳:担当勇为的社区当家人

侯丽琳自2002年进入村委会工作的那一刻起,16年来,她与村“两委”一班人,发扬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将一个“脏乱差”的城中村发展成为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

2015年,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被定为太原市整村拆除重点村,此次改造涉及396个宅基地院落500多户村民。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村民房租收入十分可观。一说拆迁,村内质疑声四起,村民们对拆迁不理解。为了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社区“两委”成员主动沉在一线,日夜奋战,走家入户做工作。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侯丽琳主动要求拆除自家母亲的院落,当时安置补偿金还没有到位,母亲对她的做法很不理解,为什么还没有安置补偿就把院子拆了?她说:“因为我是书记,我必须带头。”社区“两委”成员紧随其后,主动拆除自家院落。

改造后期还有几户没有拆除,严重影响了回迁建设的进程。侯丽琳组织了党性高、觉悟高的100余名党员组成“村民自我改造委员会”,宣传政策,入户动员,用一周的时间将剩余几户全部拆除。其中一户因为没有住房拒绝拆迁,她二话没说,就答应将自己的房子低价出让给拆迁户,并在7天内搬出。这件事情,老公和孩子都无法理解。在租房、打包、搬家的七天里,老公一句话也没有跟她说,孩子更是哭着不愿意搬离。可是侯丽琳不后悔,她说:“为了大家的利益,自己做再多的牺牲也是值得的。”

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后,侯丽琳积极适应时代要求、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方法。他们在小区、楼宇、企业等建立党组织,既发挥服务功能,又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打造“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深化“蓝马甲”志愿服务,打造了“快车、医疗、管家、摄影、宣传、巡查、便民、爱心、维修、助学”十支党员先锋队,对居民开展“一对一”品牌化服务。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亲贤社区家园”微信平台、“亲贤我家”微博、“智慧社区”手机APP等,依托“互联网+”,探索建立社区治理和服务“O2O”模式,形成社区事务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新格局。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