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桂珍:尽心守护山村乡亲40年

陈俊琦

2018年07月01日09:0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刘桂珍:尽心守护山村乡亲40年

段家湾村,是一个背靠大山、土壤贫瘠的小山村,自然条件恶劣,是比较典型的贫困村。

当众多年轻人走出山村谋发展的时候,刘桂珍却留了下来。40年来,她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段家湾村,用心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了村民的守护者;她身兼四职数十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

刘桂珍,1963年1月生,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村医生、代课教师。40年前,父亲一句“全村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刘桂珍便成了乡村医生。从当初父亲让她当村医时的不理解,背着父亲报考大学,到后来为乡亲们义务看病,她觉得这40年过得很充实,也很欣慰。

1988年,村小学唯一的教师不干了,也没有新教师愿意来,乡亲们觉得刘桂珍在村里算个文化高的人,就让她暂时兼起了代课教师,这一干就干了30年。为了上课、看病两不误,刘桂珍利用课余时间给患者看病,有时还把办公室当成医务室给患者打针输液。

1996年,父亲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的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干这个“芝麻官”,刘桂珍也想出去打工,见见世面,毕竟家里还不宽裕。经过乡领导谈心和乡亲们多次挽留,刘桂珍从父亲肩上接过了这副担子,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又兼任了村委会主任,成了段家湾村历史上唯一的女干部。

刘桂珍始终坚定认为,“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一颗螺丝钉那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国家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和帮扶力度,这让刘桂珍看到了段家湾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希望。这些年,刘桂珍和大伙一起种树苗、挖药材、修水渠、造田地,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脱贫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信心。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