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情系百姓 扎根黑土---记驻村第一书记陈飞

2018年06月30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两年来,无论阴晴雨雪,总有一个年轻的身影行走在红旗镇先锋村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乡亲们见了他会上前打声招呼,热情地唠上几句家常,这已经成为村里大家最熟悉的场景。这位青年就是大庆市委政研室选派到先锋村驻村的干部陈飞。

2016年秋天,陈飞背着一卷铺盖,带着一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肩负着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使命,只身来到先锋村,成为了一名驻村干部。年轻人来到村里,老百姓都会想,市里的干部能为我们做什么?陈飞到村里的这二十多个月,用实际行动回答并解除了村民们当初的质疑:真心为民、真情帮扶、真诚干事,创造性开展扶贫工作,探索出了思想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帮扶扶贫“四位一体”新模式,通村路修好了,上百座新房盖起来了,致富的门路找到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先锋村的面貌有了极大改观。

自从来了陈书记,村支部有了主心骨

办公室里,五十多岁的老书记胡万水掰着手指头算陈书记哪天回村里,陈书记到河南培训学习已经是第九天了,这是他外出办事时间最长的一次,胡万水有很多事攒在心里等着陈书记回来一起商量。

说起陈书记,大家都翘起大拇指,别看年龄不大,干工作真有一套。先锋村落实生猪资产收益政策,村干部三番五次入户做工作,磨破嘴皮子,有九户贫困户就是不办理。红旗镇党委书记聂志新非常着急,给在肇州参加驻村工作互检的陈飞挂了电话,让他回来帮助做群众工作。陈飞回来后把这九户挨家挨户走了个遍,经过做思想工作,四户当场签字就办理。

先锋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一直是个头疼的大问题,副书记黄立春主管党建后发愁不知如何抓起。陈飞驻村后,党建活动搞得风生水起,先后开展了履职承诺群众评、两委干部入百户解难题、感恩教育系列活动、青年党员读书会等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在群众中的威望也提高了,村民明显感觉到先锋村党组织和以前不一样了,真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在外上学的鄂英鹤通过看朋友圈发现家乡这两年变化很大,问家人这是怎么回事,家人说因为村里来了个陈书记。

先锋村是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方面陈飞更是百事通,村扶贫助理胡桂英有问题最爱找陈书记商量,不管什么问题他都能说清楚讲明白。市扶贫办主任王国生到先锋村检查扶贫工作,一路上随机入户,每一户情况陈飞都如数家珍,先锋村脱贫攻坚的大事小情全装在他脑子里。

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有事都愿意找他商量。

好口碑不是喊出来的,是拼命干出来的

为了解决问题更精准,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调研,陈飞为先锋村把好了脉,有次张希发县长到先锋村调研,问陈飞先锋村存在哪些问题,陈飞说“先锋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班子涣散,二是产业单一,三是交通不便。”张县长说“不是恭维你,你小子问题看得准,这村没有白驻,找准了问题先锋村就大有希望。”

找准了问题工作便有了抓手,陈飞从党建、道路、产业入手,踏实开展扶贫工作。

通村路是困扰先锋村多年的大问题,陈飞深知修路是发展的前提,是最重要的民生大事。他多次到县政府找主管部门领导和县主要领导沟通协调。终于,县政府投资220万,为村里修建通村路3.7公里,阻碍先锋村发展的拦路虎被搬掉了。通村路修好了,先锋人十几年的心病就治好了,先锋村人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说起村党支部的工作状态,先锋村的干部都有很多话说。由于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先锋村委会办公室总是在深夜里灯火通明,村干部们经常核对贫困户档案到很晚。村长宫占江说“工作三十多年,从来没有见过像陈书记这样拼命工作的人,他到先锋村后,把两委干部的热情都带动起来了,这潭水终于活起来了”;村会计齐伟静说“当会计六年了,以前主要是被动应付,自从来了陈书记,积极性一下起来了,真正体会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乐趣”。

陈飞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就是“共产党员天生就是干事的”。他是出了名的干工作敢玩命的人。2017年5月,精准识别“回头看”时,忙得连续几个周末不休息,最严重的时候口腔严重溃烂,他带病坚持工作,连续三天没吃一口饭,晚上加班到一两点。

为了让好的产业落户先锋村,陈飞到北京跑项目,三天时间跑了六家企业和单位。为了见中国农业投资协会领导,他在门口等了两个多小时,谢占海会长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答应带队到先锋村考察项目,有机会一定把项目落在先锋。而在北京开往齐齐哈尔的T47列车上,归途中的陈飞站着睡着了,他连续奔波了三天,已经疲惫到了极点。

唯有心里有群众,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在村委会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这是陈飞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每到夜深人静时他都大声读几段,读到动情处还会感动得流下眼泪。

陈飞出生在农村,他对农民有种天然的感情,他常说“最见不得群众掉眼泪,比割自己肉还疼”。让精神病家庭婴儿喝上奶粉,让上不起儿童走进课堂,让孤儿进入中职就读,让智障老人住上新房......在先锋村,陈飞带给百姓太多的感动。

雨在不停地下着,贫困户董喜民家的门被推开,陈飞抱着一个装着20只鹅雏的纸箱子进了门,董喜民的老父亲看到他浑身湿透鞋裤都是泥,感慨地说“这风雨天我们都不出门,真没想到陈书记还会来我家,满街都是泥泞他是怎么过来的,这是党给我们贫困群众派来的好干部”。

一次入户走访中,他走进一间破旧土房,一个孩子蜷缩在被子里,陈飞走进屋试图和他交流,孩子直摇头,也不说话。后来得知这个小孩名叫于博文,今年六岁,他的父亲右手残疾,母亲患有精神病在哈尔滨接受强制治疗。了解情况后,走出土房陈飞就拨打电话向爱心人士求助,在大家的帮助下筹得善款6500元,把小博文送进了明亮的教室。

得知村里和爷爷相依为命的贫困学生张萌初中毕业后就到饭店打工,他入户做老人思想工作,帮助张萌联系技校就读,还协调爱心人士对张萌进行长期资助,张萌回到了学校。张萌爷爷直夸他是焦裕禄的好学生。

在林甸县政府礼堂,盲人女孩辛敏演唱了一首《感恩的心》感动了在场所有的观众。她身残志坚,学习按摩帮助乡亲们治病,还在陈飞的帮助下做起了微商。她的感恩送给社会各界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也代表着先锋村乡亲们送给第一书记陈飞。

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他真把农村当成了家

屋外下着鹅毛大雪,屋内陈飞忙着烧火炕,烟雾缭绕人都看不见,只能听见阵阵咳嗽声。村里条件虽然艰苦,陈飞却从不喊苦喊累,他把这里当做他的家,一心只想为百姓多做点事。房东张所荣老人说“真没想到陈书记这个城市人,冰天雪地还能在这里呆下来”。

周末到了,难得回一次家,刚踏进家门,两岁多的女儿抱着爸爸大腿不放手,生怕爸爸再跑了。刚脱了鞋准备坐下,电话响起,明天县领导到先锋村检查工作,要准备检查材料,镇领导让陈飞马上赶回去做准备工作。本来说好了周末陪孩子过生日,但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命令就是军令,陈飞二话不说准备下楼,孩子哭着追着下来,走了很远听到女儿嘶声裂肺的哭声,他的心如刀绞一般,依然含着泪打车回了村。

2017年9月,驻村一年期满,陈飞本可以回到单位,组织部门找他谈话问他还想不想继续干,他说如果组织有需要我坚决服从命令,就这样开始了他的第二个任期。

孩子尚小,妻子工作繁忙,他本可以选择不继续驻村。但作为革命家庭成长起来的青年,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毕业生,他选择扎根农村,是他的党性和信仰使然。

说起陈飞做的事,红旗镇党委副书记曹国东数算着“肉牛养殖、肉兔养殖、狮白鹅养殖、爱心超市、三知书屋、绿色公益田、药材示范田、乡村旅游…”他为先锋村民做了太多太多的实事,这些事情的背后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如今的先锋村,村民有了自己的产业,闲暇时间还可以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在小广场上跳起广场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陈飞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将成为永恒,当我们若干年后回忆往事时,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有我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林甸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有我们做出的贡献,我们此生不会遗憾。”

(中共大庆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