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长兴:推行“三维筛选法” 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关

2018年06月29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兴县紧扣“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连续六年推行发展党员“三维筛选法”,变一次审为全程审、平面审为立体审、单向审为反复审,将政治审查贯穿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处处设防、层层过滤,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忠诚可靠的党员队伍。

一、分层分类细化政治标准,让政审有据可依。围绕“重点审什么”,精准画出政治合格的“标准像”,把政治标准的要求具体化、实践化,让发展对象行有标杆,让党组织审有尺度。一是条目化细分标准要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细分设定不符合党员政治标准的30条具体情形,比如“政治忠诚”分为不得妄议中央等5种情形,使抽象的“软指标”变成具体的“硬杠杠”。二是底线式列出负面清单。划定“十不培养”红线和“七不发展”底线,比如,针对入党申请人,明确近三年内违反“违法违纪、违章建房、不服从上级决策”等10条红线的,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考察期间出现“没有参加培训、公示存在信访并查实”等7种情况的,坚决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三是针对性突出审查重点。根据不同对象审查有不同侧重。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考察发展对象执行上级决定是否坚决、群众观念是否强烈等;在非公企业,重点考察发展对象是否心系企业发展、主动参与技改等,并征求户籍地村社党组织意见,考察一贯表现。

二、环环相扣甄别政治素质,让政审有法可循。围绕“具体怎么审”,精心设计遴选筛查的“路线图”,把政治审查渗入各个环节,在反复过滤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一是“三必谈”看态度。凡申请入党,做到“提交入党申请书、列为发展对象、转为正式党员”三个阶段必谈。通过“三必谈”,直观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个人的经历、现实的表现,并对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再灌输、党的初心使命的再教育,让一批动机不纯、滥竽充数的人望而却步。二是“三必查”审档案。查入党申请书,看是否对党有正确的认识、是否有端正的态度、是否有向党靠拢的主观愿望;查入党志愿书,看对党的认识有没有提高、重大事项有没有报告、对党组织有没有隐瞒;查思想汇报,看对党有没有真情实感、有没有组织观念。通过“三必查”,从侧面印证发展对象对党是否忠诚可靠。三是“三必审”筛污点。坚持基层支部初审、基层党委预审、县级联审相结合。在基层党组织初审、预审的基础上,县联合纪检监察、公检法司、财税、市场监管、城建土管、环保、信访等22个职能部门,在每年6月、12月,对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近五年内有无污点记录,逐人逐条进行“对号入座”全面筛查,通过织密“过滤网”堵住“带病入党”的疏漏,净化了源头活水。

三、实践锤炼考验政治表现,让政审有证可佐。围绕“什么渠道审”,精巧搭建实践历练的“演兵场”,让发展对象提前经受党内政治生活的淬炼,从一举一动中看党性、比优劣。一是封闭集训看“能否撑得住”。每年6月、12月,采取“军事训练+课堂教学+互动教学+现场教学”的立体化教学和封闭式管理模式,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实行24小时全程出勤考核,只要存在事实上旷课缺勤行为,无论有无请假或准假,都列为考勤不达标,本期培训不予结业、推迟接收预备党员。二是同等管理看“能否受得了”。要求一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就纳入党员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积分制管理。平时跟正式党员一样,要求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实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从一开始就上紧组织观念的“发条”。凡在培养考察期内,无故不参与组织活动或积分低于90分的,一律取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资格。三是一线锤炼看“能否担得起”。把发展对象放到治水剿劣、治危拆违、文明创建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去历练、去考验,看能否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在同等条件下,对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勇于克难的,予以优先接收、优先转正;相反,对推诿扯皮、拖拖拉拉、敷衍了事的,视情推迟接收、延期转正。

(浙江长兴县委组织部卢万祥、县直机关工委钟应山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