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省属企业党建行系列报道之五

安徽省投资集团党建侧记——从贫困山区到安徽棚改 党建上台阶

韩畅

2018年06月29日09: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省投资集团党建侧记——从贫困山区到安徽棚改 党建上台阶

  即使已过了四年,王均依然会想起第一天到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古碑镇深度贫困村——水坪村时场景:地处大别山腹地的行政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十多年没感受过组织生活的老党员,听闻党支部开会,抹着眼泪,拄着拐杖走七八里山路到村部。

  那一年,站在阜阳市一处低矮棚户区内的阮俊也不会想到,11名党员领着20人团队,最终能撬动1035亿元的融资授信支持,为安徽省57个县市区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保障,改善了全省约100万城镇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王均和阮俊的岗位不同,相同的是,两人都是安徽省投资集团(以下简称省投资集团)党委下辖党支部党员。

  2014年,作为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内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省投资集团承担着“保障安徽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工业产业升级”重要战略任务,为安徽制造、安徽行动提供着坚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动辄上亿的项目投融资,如何保证上千亿的资产规范管理?29家子公司,上千名员工怎么管?对此,省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建推动改革发展动能,点燃了党员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扎根贫困村的“省投”党员

  水坪村地处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大别山腹地,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14年,王均(现任省投资集团子公司皖投后勤服务公司任总经理助理)成为安徽省委组织部第六批派驻水坪村扶贫干部,任水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从小在芜湖农村长大的他,刚到水坪村时,仍被眼前的场景震惊——共77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29户,接近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县城到水坪村要走1个半小时山路,唯一的一条水泥路逢雨必毁,逢雪必封。

  经走访调研,王均吃透了村情,摸清了底细。“一些老党员愿意献言献策,可是无处可献、无人可讲。”他还记得,当时,40多位老党员从四面八方赶来,过了一次气氛热烈的组织生活会的场景。“七一”困难党员慰问中,87岁的前任村支书拄着拐杖,感动得老泪纵横,“组织这样关心我们,只要有需要,我们还能发挥余热。”

  扶贫工作队在充分调研论证光伏脱贫项目可行性的基础上,向集团公司提交了报告。2017年6月,省投资集团投资捐赠,在海拔近千米的山坡上,建成150千瓦光伏电站和10KV高压变压器各一座,仅20天就完成了并网发电。每年至少1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一举让水坪村甩掉了“空心村”帽子。

  王均在扶贫

  靠人输血不如自我造血。王均和扶贫工作队员们立足本地资源,选择养殖业作为产业扶贫突破口,争取集团公司扶持资金15万元,采购黑毛猪44头,建成黑毛猪繁殖场,在维持猪场自身运营同时解决贫困户仔猪购买难题,为贫困户年均稳定增收2000余元;邀请安徽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发挥水坪村茶产业优势,改进水坪茶叶加工工艺,开发网络销售平台,推动水坪村茶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省投资集团通过广泛动员、优中选优的方式,增派二人协助王均。同时,调动集团20名青年英才和40余名志愿者,持续增强扶贫工作队力量,推行党支部与村民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着力解决老百姓实际脱贫致富具体困难。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工作队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2017年度预脱贫户57户共223人。

  如今的水坪村,32个村民组村村通了水泥路,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该村已经成为省投资集团的青年骨干教育培养基地,成为集团党建团建活动的重要平台。

  20人团队撬动1035亿棚改资金

  20人的队伍,为全省市县提供低息、长期贷款,共获得国开行棚户区改造1035.37亿元的融资授信支持。同时,保障安徽省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融资任务。安徽省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省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下称建投公司)党支部书记阮俊认为,没有强而有力的党员团队,完成这些艰巨任务几无可能。

  2014年3月,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徽省棚户区改造工作战略部署,省财政财政厅、省住建厅、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省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安徽省建设投资公司。这个20人的年轻公司,作为安徽省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承担着全省57个市县棚改融资保障任务。

  棚户区改造前后对比

  阮俊介绍,公司党支部全力打造“建为居易、投为民安,做服务民生的先锋队”党建品牌,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20人中有11名党员,克服了安徽省棚户区改造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等困难,主动承担起全省57个市县合同签订与变更、资金拨付及使用监管等重要职责。

  “截至2018年5月,我们累计与57个市县签订三方借款合同1007.5亿元、发放贷款878.91亿元、回收贷款74.12亿元,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如此大的资金量,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如果党纪不严,职业素养不高,后果可想而知。”阮俊说。

  “在棚户区改造资金转贷过程中,我们不收取任何管理费和息差,最大限度减轻市县资金压力。”阮俊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该公司还主动投资地方棚改安置房建设,承建的阜阳市棚改安置项目将住宅部分产生的8.73亿元溢价,全部归于阜阳市政府及安置户,让利于民。

  2017年6月,建投公司党支部被安徽省国资委授予“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示范点”荣誉称号。今年4月,该党支部顺利通过安徽省国资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考核验收。

  党建工作再升级

  “作为有着1400亿资产、29家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核心作用,尤为重要。”省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李俊杰介绍,该集团遇到重大问题时,首先将党委决定挺在前面,坚持重大决策党委决定、重大问题党委把关,制定《重大决策党委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22项需要党委前置把关的事项。

  员工众多,职级跨度大,党建基层工作如何开展,标准怎样统一?对此,省投资集团党委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工作重点,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方面,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所属公司功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全面优化各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实现党企主要负责人“一肩挑”,从领导机制上确保“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

  另一方面,党建工作要求由软约束变成硬指标。集团所属28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标准化流程10个,设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0个,配备党务专兼职工作人员138名。全面承接省委“双百分”考核,从发展和党建两个维度,对子公司进行综合考核。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是对基层党建的一次大考。该集团党委制定十九大精神宣贯提纲,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机构赴基层两个批次开展宣讲,深入15个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收集发展和党建意见建议100余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并在年度务虚会上逐条研究,谋划转型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为省投资集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新时代,实现新担当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之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