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初心不忘勇担当 使命牢记奋图强

2018年06月29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初心不忘勇担当 使命牢记奋图强

翻开党章,看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的字眼,宣读着那一句句入党誓词,仿佛又回到了2006年3月。当时作为高中生,我在第一次参加全市新党员培训大会时,看到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成为模范和标杆,想到能够与历史上的英雄先烈共享“共产党员”的名称,觉得分外的光荣和自豪。正是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意味着必须追求卓越和勇于担当。

2007年8月当我接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通知书内附有新生党员提前入校培训的通知,主题为“时代先锋,青年表率,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看到这些字眼,我才知道,自己也应该敢于追求这些目标,但如何做我却有些懵懂,只能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我提前到校安置完毕后,就开始接待其他新生党员,为他们指路和搬运行李,这一举动被校报记者看在眼里,自己的名字也第一次出现在报纸之上。2008年开始,我成为元培学院2007级的党支部书记,组织、参加了各种党支部主题活动、基层实践活动,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也亲身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每次看到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志愿书,我也不禁想到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不由得对照自己的行动,通过这一面镜子,检查自己日常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本科毕业时,我所在的支部获得“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我本人也获得“北京大学十佳党支部书记”。我深深地意识到,只要在任何时候能够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就无愧于“表率”和“先锋”,也无愧于自己共产党员的名称。

昔日不忘初心,在北大十年苦读“万卷书”,今日重温入党志愿书,在今后工作中走好“万里路”。我是一名参加工作不足一年的新教师,深知“中央党校”这四个字的分量,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也深刻意识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几句话的涵义。党校姓“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初心体现到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另一方面,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气魄,从党中央的高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去思考教学科研。在工作中,每每想到入党申请书,看到入党誓词,就仿佛看到一个标尺,时刻用来丈量查摆自己的问题,校正自己的行为,让自己牢记“对党忠诚,认真工作”。

重温入党志愿书,用入党志愿书作为镜子和标尺,反思和校准自己的行为,能够不断增强自己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重温入党志愿书,让我们正视自己的承诺,努力用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用担当诠释入党誓言,奋勇争先,追求卓越,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作者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李锋)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