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党员医生“网络坐诊”,村民问医不出村

2018年06月28日14: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广东:党员医生“网络坐诊”,村民问医不出村

中午下班后,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温尊北匆忙打开手机,微信群里25条未读信息从屏幕上涌现出来:“孩子打完预防针手臂红肿,要紧吗?”“手指肿了两个月,想去医院做检查,该做什么检查呢?”……

高州医院地处粤西山区,是一家县级医院。平常不怎么玩手机的温尊北,现在多了一个时髦的新身份:高州医院“村医通”微信群群主。他管理的微信群有200多人,大部分是高州市金山街道陈垌村村民。群里还有高州医院的主治医师和护士,他们的共同职责是为村民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及远程会诊。

每天早晨,医护人员在微信群里推送健康知识,村民有什么头疼脑热随时在群里发问。高州医院成立了由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组成的专家群。每当“村医通”里出现超出自己专业的问题,医生就会把相关信息转给专家群解答。

“我们的微信群很热闹,天天都有村民在群里提问。”温尊北笑着说,“平时要出诊、要做手术,但村民的信息我都会见缝插针地回复。忙是比以前忙一点,但能帮到他们,心里很充实。”

今年4月起,高州医院23个党支部分片“承包”高州23个镇,各支部与村委会联动,逐步在310个村委会建立“村医通”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由医院一名党员担任群主。截至目前,高州市已有4.42万名村民加入“村医通”微信群。

前不久,在高州市山美街道杨郡村村委会,村民黄婷通过扫手机二维码,加入“村医通”微信群。作为一名高龄孕妇,她对肚子里的宝宝十分紧张。“每次感觉胎动有一点不正常,我就会到群里咨询,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让我觉得很贴心。”黄婷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高州医院曾4次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2013年却因“药品回扣”事件声誉受损,备受质疑。该院院长王茂生认为,“药品回扣”事件反映出医院部分医护人员信仰缺失,因此要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整改,打通健康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让老百姓看病不再折腾。

近年来,广东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不少公立医院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把党建与强化医院管理、纠正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相结合。例如,广东省人民医院探索打造“互联网+党建”,设置党建信息、党员教育、党员服务等平台,实现党组织、党员精准化管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组织全院层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等。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说,广东医疗系统将坚持从难题入手,针对“薄弱点”与“空白点”推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带动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新华社记者毛一竹、黄浩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