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引领武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8日13:5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引领武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武汉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在遵义培训

无数砥砺奋进的事实证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维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各级工商联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武汉市工商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武汉市委提出的“争做四个排头兵”的要求,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为统领,不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行动”,开展“四好”商会建设,着力抓好商会党建工作,引导深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已有11959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通过联建、共建等多种方式提高非公企业党建覆盖率;3814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覆盖率为99.6%。武汉市工商联59家直属商会成立党委5家、党总支5家、党支部49家,党组织覆盖率为100%。

扩面提质 力促非公党建全覆盖

5月15日至17日,湖北红安。来自武汉的100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

5月23日至29日,贵州遵义。来自武汉的52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7天的培训。

这是武汉市工商联组织的众多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班中的片段。

近年来,武汉市工商联紧紧依托商会党建工作,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建同步推进、坚持队伍建设与党建同步推进、坚持非公经济“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与党建同步推进等,力促非公企业党建“扩面提质”,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如何让党的建设在非公企业落地生根开花?武汉市工商联先后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扩面提质行动”和“百日巩固行动”,对非公经济组织逐一上门摸底,明确责任人。针对不同企业和商会,采取依托相关商会或非公企业党委、依靠属地街道党工委、挂靠园区或社区党组织等方式,适时扩建党组织,拓宽了党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覆盖面。

理想信念教育 给非公党员补足“精神钙”

党组织建立起来,如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策方针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凝聚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澎湃力量?

武汉市工商联在武汉市非公经济组织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红色引擎工程”等系列活动。近年来,市区两级工商联把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结合,先后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政策法规、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服务贸易、“四信”教育专题等培训260场次,培训人员近万人,进一步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素质和管理水平。市区工商联每年组织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开展培训,今年已在武汉市委党校、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贵州遵义等地成功举办了4轮培训。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为主体,以非公经济“年轻一代”企业家为重点,武汉市工商联迅速与武汉大学和武汉市委党校合作,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武汉市非公经济人士中掀起了学习热潮。

以武汉市非公经济“年轻一代”企业家为主体的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开展。6月,武汉市工商联组织50名非公经济“年轻一代”企业家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暨管理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年轻一代”企业家读书活动,引导年轻一代提升境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想信念教育让非公经济人士“充了电、补了钙”,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示范创建 树立特色党建标杆

根据非公企业特点和重点领域,武汉市工商联依托商会,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示范带”“示范群”。

在传统产业企业和地域性商会,涌现出武汉莆田商会、温州商会党委、台州商会、金华商会、十堰商会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典型。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委布好一张组织覆盖网络,让组织深耕进企业“正风气”;创好一套民主治会机制,用民企自治“涨人气”;抓好一系列服务活动,为基层党建注入服务内涵“接地气”的“三个一”模式做法入选湖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处方”项目,受到中组部调研组的肯定。

在新兴产业群体,涌现出武汉光谷商会党支部、东西湖区非公经济“年轻一代”联谊会、武汉互联网产业商会党支部等先进典型。

通过党建工作,激发了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热情。按照武汉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两年来,武汉市民营企业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投入精准扶贫资金3.4亿元。

红色引擎 带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人福医药等一批民营企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激发民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创富。

卓尔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阎志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强大推动力。”他说,卓尔的成功,最根本的动力是追随党的脚步,让党建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最大保证与核心竞争力。

九州通集团董事长刘宝林虽然是党外人士,却大力支持党建工作,该公司骨干90%都是党员,他认为,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奠定了高质量发展基础。

人福医药是我省首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说,集团内1500多名党员队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2017年,武汉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3.33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5614.25亿元,同比增长约10.7%,约占全市GDP的41.9%。目前,民营经济已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不负韶光砥砺行。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武汉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服务引导民营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助推转型发展。

(责编:宋晨、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