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总书记的信让上影人倍感鼓舞:这是对整个文艺界的厚望和寄托

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这封信太及时!”

李君娜

2018年06月28日13:54    来源:解放日报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昨天上午,上影集团党委率先召开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信的重要精神。下午,牛犇所在的上影演员剧团的会议室里,也迎来了一场特殊的会议。习总书记给上影演员牛犇的这封来信,对于所有的电影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他的入党志愿书情真意切,没有一点套话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传达了习总书记的来信,会场掌声如雷。作为牛犇的入党介绍人,任仲伦说:“习总书记的来信,是对牛犇老师决心一辈子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的肯定,是对他坚持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的肯定,也是对他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努力创造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艺术形象的肯定。这对上影艺术家和全国文艺工作者鼓舞巨大。”他表示,上影集团要率先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重要精神和学习牛犇先进事迹的高潮,“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繁荣中国电影的历史进程中,争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电影人”。

会上,牛犇再一次讲述了自己接到这封信时的感受。“我很感动,热泪盈眶,心里有些懵了。我想,总 书 记 这 么忙,日理万机,怎么会关心我这么普通的一个小演员。我感受到,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总书记对整个文艺界的厚望和寄托,我们只有继续不断努力,才能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厚望。”现场,牛犇拿出一块绸缎,上面有他与爱人结婚时宾客的签名。他深情地说:“当年我们曾约定,要共同进步、共同入党。现在我实现了我们当年的共同约定,感谢党组织,感谢同志们。”

会上,熟悉牛犇的上影人回忆:“牛犇老师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说他要去翻阅一下自己的笔记本才敢落笔。因为他说他写的东西要绝对真实,对党负责。他写了整整一个通宵,而且志愿书上的内容全是情真意切,没有一点套话,这让我们大家都特别感动。”全国政协委员、上影集团编剧王丽萍表示:“习总书记的来信既是给牛犇老师的,也是给全体文艺工作者的。为人民而创作,这是我们自觉的追求。总书记的来信给我们文艺创作者极大的鼓舞,鞭策我们要多出优秀文艺作品。我们要用最美好的年华,把最好的作品写出来,用实际行动向党汇报。”

上影演员王志华参加了前一天的宣传系统“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代表集团上台演出文艺党课《激扬青春 勇于担当》。她说:“在后台排练时,听说习总书记给牛犇老师写了一封勉励的信,当时我们就非常受鼓舞。总书记鼓励我们做有信仰的人,在当前特别有意义、有针对性。”

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就在身边,给我们树榜样

昨天下午,上影演员剧团的会议室里,也迎来了一场特殊的会议。牛犇和佟瑞欣、达式常、王诗槐、崔杰、张晓林等召集了一场学习总书记来信创作座谈会。就在今年5月31日,也是在这个会议室里,牛犇被上影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牛犇说:“那一天,你们为我举了手,接受我成为同志。你们每一个人对我的鼓励,我今生都不会忘记。”

他直言:“我到这个年龄,就算不睡觉一直工作,日子也屈指可数,我能尽的力微乎其微。但是,总书记的来信,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整个电影界的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责任重大。新时代,我们怎么做?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是新时代的新人,我们要做点什么,不能总停留在口头上。”

佟瑞欣表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就在我们身边,正因为有像牛犇老师这样老一辈的艺术家带领着我们,才让我们上影演员剧团在中国电影界的形象不断树立起来。总书记的这封来信,来得太及时,电影界需要这封信,社会也需要这封信。这封信如此催人奋进,我们必须借助这股‘东风’,把人心聚集起来,把电影创作搞上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这个剧团的会议室里,星光熠熠。墙上,挂着赵丹、白杨、周璇、孙道临、金焰、张瑞芳等一大批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的照片,他们都曾是上影演员剧团的一员。演员崔杰表示:“辉煌是暂时的,平静是永恒的。一批优秀的前辈老艺术家始终不忘初心,在艺术上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牛犇老师也是其中之一。作为上影演员剧团的一员,我们都要葆有一个电影人的好风范,向前辈们学习,向牛犇老师学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