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县区干部谈党建

以“三个一”导向选用新时代好干部

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 震

2018年06月27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导向就是旗帜,标准就是指针。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优先选用一心为公、投身一线、一马当先的“三个一”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导向选用新时代好干部。

优先选用一心为公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一心为公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本质特征。选用一心为公的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强不强、合格不合格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要坚持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通过看干部在政治生活中的素养、看进退留转时的状态、看履责尽责中的态度、看重大考验时的担当、看工作时间之外的表现,立体化分析研判干部,真正把组织上信得过、群众能放心、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坚持“政治标准不达标的一律不用”,重点辨别清除“两面人”,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

优先选用投身一线的干部。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投身一线,是衡量新时代好干部担当作为的标尺。选拔新时代重实干重实绩的干部,要坚持基层导向,建立完善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考核评价干部、发现使用干部的完整链条。要积极搭建干在一线的平台,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核心,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人员下行、政策下调、权力下放,推动形成干部带着问题、带着职责下去直接服务群众、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干部实战能力。要有效建立考在一线的机制,树立“重视一线、实绩担当”的考核评价导向,坚持干部考核下到“地面”,通过经常性走访群众和干部进行了解,全方位精准识别。探索推行“干部纪实及积分管理”,以履职纪实记日常任务推进情况,以实绩纪实记突出表现,干部干得好不好要靠实绩说话,通过考核评价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优先选用一马当先的干部。一马当先,是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选用一马当先的干部,最核心的是树立勇于担当的干部工作导向,让担当成为好干部的试金石。要旗帜鲜明的树立起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让“要提拔、到基层”成为选用干部的共识。大胆地将在扶贫攻坚、营商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民生建设等中心工作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中,无私忘我、勇挑重担的干部提拔到更重要的工作岗位。同时,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激励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