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永葆组工干部的初心

2018年06月27日13: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永葆组工干部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组工干部应经常回想初心是什么,怎样把最本真的愿望坚持下去、传承下来。

组工干部的初心,是永远跟着党走的坚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第一位要求。组工干部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忘我奉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站高一层、往前一步、看全一点”,将讲政治守规矩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工作各个方面。

组工干部的初心,是对选人用人“标尺”的坚守。进入新时代,“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善于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用辩证思维攻坚克难、提质增效。比如,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厘清“高素质”“专业化”的涵义,在干部教育培训、考察考核和日常管理中突出对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要求,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组工干部的初心,是建设人才高地的坚信。面对高端人才匮乏、人才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瓶颈问题,要多运用求解性思维补齐短板,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树立全链条“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理念,优化人才优惠政策审核审批程序,整合各类行政资源,着力破解人才政策落实中的难题。组工干部的初心,是构建区域化党建的坚毅。要顺应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善于观大势、谋大势、顺大势,弄清楚干部群众“想什么”“要什么”,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组织工作,以干部群众的评价体现组织工作的价值。比如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要坚持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党建“智库”服务体系和“星级楼组”创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共建共治”的党群服务体系,打通党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

组工干部的初心,是负起新时代责任的担当。要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作为政治责任,坚持“不要人夸颜色好”的政治定力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价值追求,在干部、党建、人才等具体工作中,时刻保持一种“分内事”的自觉性、一种“放不下”的责任感、一种“往前赶”的主动性,确保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 时博 系郑州市金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