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用初心点亮前行坐标

2018年06月27日10: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初心点亮前行坐标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走了,留下了不竭的精神财富。他把一生献给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他把个人融入时代,视学术为生命,以创新为使命,90多岁高龄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树起党史研究的一面旗帜;他把才智和情感洒向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当人梯、淡泊名利,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殚精竭虑。

郑德荣的一生,经历了民族的苦难,见证了奋斗的历程,期盼着伟大的复兴,充盈着初心的光热,激荡着信仰的力量。他身上集中展现出的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马克思主义的执著追求,为国育才的师德风范,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标杆,也是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一面明镜。

生命因忠诚而高贵,忠诚因纯粹而坚贞。郑德荣出生于外敌入侵、战乱四起的年代,深刻体会过亡国奴的耻辱和痛苦,亲身经历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发自内心热爱敬重中国共产党,矢志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奋斗终生。这份忠诚纯粹而深沉,不掺任何的杂质。对党忠诚,要在绝对彻底,把一切交给党。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搞“爱惜羽毛”、当“太平绅士”,不是真忠诚。要把对党的忠贞信仰渗入骨髓、融入血液,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绝不能沉默失语,绝不能躲避退让。

初心因坚守而炙热,信仰因笃定而崇高。近70年的教学和研究生涯中,无论是政治风浪的考验,还是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郑德荣追寻真理的脚步从未停歇,人生最后的遗言是“要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份坚守动人心魄。当今时代,各种思潮纷纭复杂,不同价值观念交锋碰撞,初心的叩问、信仰的“赶考”无时不在,名与利的诱惑、钱与权的纠缠无处不在。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信念坚定都是安身立命之根本。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永葆初心,让信仰之树四季常青。

使命因担当而荣光,人生因奋斗而精彩。“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通过努力奋斗,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60岁退休本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郑德荣却以此为人生新起点,耄耋勃发、新见迭出,在人生的后半程再攀学术高峰。这种创业劲头、奋斗激情,如出征号角给人力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需我们磨砺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干部,就要不计功名,尽心尽力干实事,“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当教师,就要心无旁骛,甘苦自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耐得住寂寞,立志做大学问,“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强音、重若千钧。初心不是心血来潮的冲动,信仰不是虚无玄幻的空谈。初心是昨天的愿景,更是今天的行动;理想只有经过实践砥砺,方能放射出灿烂光芒。弘扬郑德荣同志的精神,实干奋斗是最好的答卷。撸起实干的袖子,迈开奋斗的脚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新时代的幸福永远属于奋斗者!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