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叉车集团:党建引领聚“合力”

李家林

2018年06月27日09: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叉车集团:党建引领聚“合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安徽叉车集团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叉车集团)已连续27年保持中国叉车行业桂冠,“合力”品牌享誉海内外。

安徽叉车集团赶超发展的奥秘在哪?

“坚持常态抓党建,提升队伍精气神。”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认为,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统领,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嵌入治理,进入管理。今年在喜迎建厂60周年之际,安徽叉车集团正在以更加优异的管党治党新业绩,加快推动公司成为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集团,跻身世界五强,成就百年合力。

党课到一线 处处是学堂

这是贾文从未有过的体验:他将利用午休时间给同事讲党课。

贾文是桥箱事业部数控调整工,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2017年,安徽叉车集团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党课培训,以党小组为单位,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利用碎片化时间广泛开展了“党建一点课”。

上党课当日,留给贾文的宣讲时间只有10到15分钟,但他准备的宣讲提纲却有4页纸。“心里确实紧张。要论操作数控机床,咱是一把好手;给大家上党课,担心讲不好。”贾文说,他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自己先学透吃透,然后反复琢磨,一有想法就在提纲上改。

到了上党课那天,贾文在短短十分钟内,从自身岗位出发,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以情说理,用淳朴的情感、真切的语言,阐释了政策理论,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桥箱事业部“回收切削液”的故事。

“这堂课,讲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特别走心。”听完党课之后,多名同事给贾文点赞,认为有所思、有所悟,受益匪浅。

“将主讲人从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延伸到一线工人;将授课地点从会议室延伸到车间班组、生产一线。”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进介绍,“党建一点课”探索建立“周周讲党课、人人作老师”的党课机制,让每一名党员轮流登台讲党课,实现了人人上讲台、处处是学堂、堂堂有侧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主体作用,使党课的参与面变广、实效性变强。

桥箱事业部部长王东源说,这次党课之所以让大家“听得进去、听得带劲、听得感动”,是因为贾文等这些来自一线的党员,对广大员工来说,就是一本最接地气的形象“教科书”。

      师傅传帮带 青工成长快

每次装配一种新型变速箱,“75后”高级技师宋宝都会带上组里的一名“95后”青工。对每一个变速箱,从不同的指标、到组装顺序、再到组装过程的每一个步骤,宋宝都会详细讲解,遇到比较简单的操作,他还会对这名青工说:“来,你来尝试一下!”

初期,这名青工只能做助理,但在宋宝手把手的教授下,青工快速成长,两年迈过两个台阶,近日即将拿到高级工证书。

“近几年来,公司的年轻血液逐渐增加,他们有文化、热情高,但缺少经验。而一些老员工经验丰富,作风过硬,遇到难题,很快能够迎难而解。因此,‘传帮带’工作就显得十分必要。”政治处组织干部科干事方芳说。

“从事多年工作的‘导师’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还是书本上学不来的,他们把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经验做法都教给了我们,真是让我们很受用。”提起工作中的“导师”,一些年轻的员工纷纷道出心声,并在工作中向党员看齐。

“传、帮、带”工作不仅言传身教促青工成长,而且党员的“精神”带动职工工作的“精气神”。今年4月19日,桥箱事业部箱体总成班员工席世林进行装配时,发现一段齿轮串动。班长刘斌立刻停止装配,抽调人员排查,快速查明问题。刘斌说:“极度细微的响声,如果不是有高度的责任心,这种小问题很容易被放过。”

“传帮带”这一形式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先锋岗的作用,达到‘树立一个、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目的。”方芳说。

党建在与生产经营融合中彰显价值

2017年下半年,薄板事业部车间。突然间,机器轧出的板材出现不平整的情况。薄板事业部党支部支部委员、高级焊工黄彦军立刻进行排查。

“一查发现,磨具用了四五年,出现了磨损。按照过去情况,只能更换磨具,要花100多万。”黄彦军说。可是,能使用到这种板材的机型即将停产,此时再购买磨具,使用期限不过短短一年。

能不能利用旧磨具生产出合格的产品?黄彦军带领薄板事业部的党员们成立党员突击队,立刻整理思路,先后咨询业内专家,讨论技术方案,经过反复试验,很快依靠科技攻关逐步解决了这道难题。

“这是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结合的典范。”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说,推进企业党的建设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紧扣生产经营抓党建,推动党建与经营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安徽叉车集团,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结合岗位,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精益改善和突击攻关,先后改进多个问题,杜绝了多个工序的浪费,为提高公司经济运行的水平和质量作出了贡献。

安徽叉车集团探索党建的步伐从未停歇。自2008年起任安徽叉车集团董事长以来,张德进在名片中一直把党委书记职务印在董事长前面。他说,作为一个大型企业主要领导人,一定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历经多年探索,现在,安徽叉车集团借鉴卓越绩效模式和质量体系的思想、方法和工具,探索建立具有合力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具有合力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1.0版),让党建工作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体系化。

张德进说,实践表明,坚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创造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焕发国企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的有效举措。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国有独资叉车公司,安徽叉车集团把党建工作与生产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安徽叉车集团实现整机产、销量突破12万台,同比增长41%、40%,其中,出口叉车、出口创汇同比分别增长25%、14%,连续27年蝉联中国叉车行业桂冠。

今年在喜迎建厂60周年之际,1至5月,安徽叉车集团再次实现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9.8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38%。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之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