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点线面三结合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河北省80%以上“两新组织”有了党组织

2018年06月27日09:1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80%以上“两新组织”有了党组织

近日,走进位于迁西县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标语牌——“党指引方向,党给我力量”。总资产3.8亿元,拥有20项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技术,效益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这家8人起家的小厂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

作为民企,瑞兆的发展秘诀何在?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以“党建强”促“发展强”。自2006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省坚持系统思维,牢牢把握党支部这个基本“点”强基固本,着力培养一批像瑞兆这样的省、市级党建示范点,并向10499家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目前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7.8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1.24%。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线”促提升,我省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两大有效抓手,形成上下两条“红色标尺”:以督导“保底线”,以培训“提上限”。

——以督导检查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省委组织部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每季度集中一周时间对“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进行实地督导,目前已检查了13个市、118个县(市、区),340个乡镇(街道)、52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并根据发现问题督促各市县委组织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提出工作思路和整改措施,逐一对症下药。

——以示范培训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水平,对标先进拓宽思路。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分五期,分别在浙江大学、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校、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广西干部学院、深圳经理进修学院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500多人,并安排观摩点32个,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22场次,让学员听实事、观实地、感实效、学实招。

聚星火之功,成燎原之势。随着省、市级党建示范点的起步及其对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辐射带动,燕赵大地非公党建工作正在从“一个红”到“片片红”:石家庄市倾力打造“红色示范带”,将处于繁华商业中心地带的已有非公党建示范点连点成线成面。张家口市着力打造全市非公党建“星级示范群”,计划通过3年时间,培育400个市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示范群”对象……

“要把‘党的种子’播撒到每块空白地带上。”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点”固基础,以“线”促提升,以“面”造声势,目前我省点线面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记者吴韬)

(责编:皮博、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