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组织建设

江西横峰:狠抓“党建+绿色崛起”力促山绿水清天更蓝

2018年06月25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尽快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目标变为现实,近年来,江西横峰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为抓手,把环境卫生治理作为提升村庄形象的有效措施,以农村卫生标准化管理为突破口,吸纳贫困户为卫生保洁员、河道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多举措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绿色振兴之路,狠抓“党建+绿色崛起”,力促山绿水清天更蓝!

坚持规划先行建新村。围绕打造“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幸福新村的目标,该县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建新村,11个乡镇(街道、场办)党委、政府在新村建设规划设计时,尊重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注重生态与乡村的融合,不推山、不削坡、不砍树,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就势造景,策应国家建设“生态秀美乡村”的要求,把“城”和“乡”有机地捆在一起,逐步缩短城乡差距,积极用好乡贤,挖掘乡土文化,保存好乡村传统文化的载体与符号,注入党建文化因子,融红色基因于绿色发展,将秀美乡村建设和文化定位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了诸如“好客王家、耕读传家苏家塘、亭子上·慢时光、高山梯田崇山头、下密坑红色记忆、皇家后裔·重石李家”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新村,通过秀美乡村建设,村点变景点,然后串点、连线、成片,产生了景点“珍珠串”效应。  

因地制宜创新业。建设秀美乡村,村庄更美是基础,产业富民是目标。该县坚持优美环境与农旅经济一起抓,通过把做大传统优势农业产业与引进新型致富扶贫产业相结合,在“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中,根据各地各村不同的地形地貌,生产、生活、生态状况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和交通区位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进产村融合,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思路,以药植园为核心,大力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园、荷博园、葛博馆建设,推进葛根、高产油茶、水稻育种、葡萄、蔬菜、茶叶、白莲、甘蔗、猕猴桃等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一片花草药、一片竹果林”建设,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做到四季有花有果有收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做旺节庆经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路!目前该县63个村级党支部(总支)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15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3个。

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力度。该县按照“乡容抓环境、设施抓配套,功能抓完善,管理抓措施”的工作思路,有效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治理常态化,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为契机,以“生态优化、村庄秀美”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办好乡村垃圾分类、水系疏浚、管网覆盖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小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秀美乡村,按照“省市统筹、县级主体、乡镇主责、村户实施”的工作推进思路,加大环卫等部门职能向乡村延伸力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卫生标准化管理力度,通过“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持续开展,该县11个乡镇(街道、场办)党委打造标准化卫生管理示范村与农村特色党建长廊,通过集中打造一批城乡环卫一体化精品亮点和特色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品质、上水平,注重发挥党员干群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清洁工程,抓好全域保洁,落实“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常态化。并将沪昆铁路沿线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城市管理的突破口,加大沪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工作力度,及时完成问题整改,完成率为100%,随着沪昆铁路沿线环境与党建文化品位显著提升,该县成功打造了一张有特色、有品位、有亮点的“秀美乡村、幸福家园”生态名片,农村特色党建景观长廊已成规模。

随着该县“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横峰城乡到处变得更整洁、更漂亮、更文明有序,农村贫困户做卫生保洁员、河道管理员的公益性岗位不断地发挥作用,村容村貌的不断改变、产业的发展和村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状态正在慢慢变得和谐美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全面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满意度,由此既确保该县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又有效保证该县狠抓“党建+绿色崛起”见成效,力促岑山大地山绿、水清、天更蓝!

(江西横峰县党建办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