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发挥界别优势 集聚各方智慧

凝聚广泛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6月25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濂溪区委统战部紧跟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贴精准扶贫工作中心,以产业扶贫、就业帮扶、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为重点,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集聚各方智慧,凝聚广泛力量,引导各界人士投身精准扶贫攻坚战,助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增绩显效。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濂溪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精准扶贫,鼓励他们主动对焦贫困户,找出“病根”、确定扶贫项目,努力让贫困户早日摘掉“穷帽”。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询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撰写了《靶向定位贫困户,实现同步小康梦》的提案,提案事实数据详实,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为区委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民盟支部发挥支部主委主持招商工作及在就业扶贫方面的优势,有两家企业当年签约当年投产,5家企业当年开工建设,这些企业在建设运营的过程中,吸纳了大量劳动力。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濂溪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精准扶贫,鼓励他们主动对焦贫困户,找出“病根”、确定扶贫项目,努力让贫困户早日摘掉“穷帽”。该区民革濂溪区总支组织党员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询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撰写了《靶向定位贫困户,实现同步小康梦》的提案,提案事实数据详实,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为区委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民盟支部发挥支部主委主持招商工作及在就业扶贫方面的优势,去年促成了32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其中有两家企业当年签约当年投产,5家企业当年开工建设,这些企业在建设运营的过程中,吸纳了大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增加了他们经济收入。同时,支部盟员还积极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修缮破旧房屋,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民建支部多方筹措资金,帮扶该区最需要救助的重病患者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萎缩型”贫困户,五年来,组织会员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7万余元,民建濂溪区支委江香臻、芦炎珍、李磊还资助多名困难大学生直到他们毕业走上社会。

濂溪区统一战线在教育和医疗扶贫方面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该区农工党支部多年来坚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和健康宣传活动,支部通过募集经费购买常见病药物无偿赠送给农村贫困户患者,每年还组织农工党员下乡,为农村贫困户患者提供骨科、心血管内科、皮肤科、眼科等方面的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九三学社濂溪区支社在虞家河乡大桥中学打造了图书阅览室,为孩子们送去了1000多本书籍,从“智”和“志”上精准发力。民进支部长期关注留守学生,开展留守学生情况调研,分析全区留守学生的现状及心理缺陷,多次向区政府提出关于关爱留守学生的可行性建议。利用民进会员大多是中学教师的特殊优势,会员与留守学生结成多个帮扶对子,建立留守学生成长日记,无偿给他们补习功课,经常找他们交流谈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积极争取民进省委会工程资金,资助缺失家庭教育的就读学生,通过结对帮扶,让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为了充分挖掘民营企业帮扶潜力,区委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联合下发了《濂溪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百企带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动员组织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定点帮扶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

为了充分挖掘民营企业帮扶潜力,区委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联合下发了《濂溪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百企带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动员组织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定点帮扶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青岛啤酒(九江)有限公司与省级贫困村新港镇乌石山村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帮助村集体发展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工商联会员企业万众实业、万家嗑食品、香香食品开发农业产业项目,实现农村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万众实业、消防装备、魏峰食品、伟伟食品、万家嗑食品、鹏程广告、茶叶商会、建筑商会等工商联会员企业2017年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用于资助孤寡老人、困难学生和农村贫困户。

(方瑞 董连文 罗会青) 

(责编:高巍、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