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培育人才成长沃土

2018年06月25日13: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培育人才成长沃土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当前,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已从拼资源、拼项目,逐渐向拼人才、拼引智转化。要用力打破体制“藩篱”,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他们在广袤的“平原”上茁壮成长。

为人才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土壤”,要打破各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腐思想束缚,纠正“官本位”痼疾和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弊端,纠正任人唯亲、圈定条件录取的陈规陋习及各种隐形的不正之风,真正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标准去培育人才、选拔人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好人才的作用,要围绕人才发挥才华搭建平台。要实打实,从思想上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尽力保证人才有较好的工作待遇和生活条件,让人才有更多获得感。要点对点,按照差异化原则,区别对待、因人而异。有些人重在给予更多政治激励和人文关怀,增强荣誉感;有些人重在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增强他们对新工作环境的归属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只有尊重规律,才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有耐心。人才创新创业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拔苗助长。要有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和“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毅力,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见。不能因为犹豫、短视、狭隘等原因,错失或怠慢人才,更不能急于求成、求全责备,杀鸡取卵、透支人才。

(作者 庄佳 单位 江西省鹰潭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