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建责任落地生根

2018年06月25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建责任落地生根

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的建设“一线总指挥”,必须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下功夫、见真章。

心中有党是落实党建责任的根本要求。心中有党具体而不抽象,抓不抓党建、抓没抓好党建,实质是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忧患意识、党性意识的拷问。要树牢党建责任心。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把“党建是最大政绩”作为镌刻在思想灵魂深处的价值认同,时时勿忘、时时检视。要落实党建责任制。端正政绩观、发展观,正确认识并处理好发展第一要务和党建第一责任的关系,既算好经济账,更算好“政治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一个地方党的建设负责。要精耕党建“责任田”。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年度目标,完善党建工作绩效管理,从党建工作薄弱点入手、向落实责任关键处发力,不因共性问题而不改、不因现实困难而不为,抓具体、抓深入,盯住抓、抓到底,把心中有党转化为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生动实践。

务实为民是落实党建责任的价值取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谋福祉是落实党建责任最核心的价值取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于为党争取人心、赢得民心,整体推进各领域融合引领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改善始终体现人民至上,让党的工作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建立县领导分管乡镇、村级事务准入、村干部绩效考核等制度,推动基层工作规范高效、活力迸发。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行先进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后进党组织差异化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每年有变化、年年有进步。要在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不断提升组织力。实施千名乡村振兴书记挂职培养和千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开展村干部信息技术“扫盲”和“头雁书记”评选,注重农村优秀人才、党员、村干部“三向培养”,把最广泛、最优秀的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

从严从实是落实党建责任的行动指南。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是主业、是信任,必须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清单化明责。全岗位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分季度建立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分领域建立党组织工作清单,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责任体系。要坚持精细化考责。抓住“关键少数”,严格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形成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格局。推行党建工作片区管理,圈定划小党建责任网格,实行抓党建“百分制”督查考评,倒逼党建责任落细落实。要坚持规范化问责。纵深传导“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对那些抓党建停留在“动嘴皮子”“纸上功夫”甚至应付对付、失职失责的,要及时约谈提醒,严肃问责追责,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自身过硬是落实党建责任的底气之源。只有自身过硬,落实党建责任才有底气和自信,群众才会支持和信赖。要把牢“总开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鲜明“风向标”。旗帜鲜明抓班子带队伍,推荐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教育培养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狮子型”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持“以工作挣经费、以项目争项目”,形成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的干事创业导向。要常念“紧箍咒”。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开展“走基层”活动,在一线接地气转作风抓落实。从群众最关心、最急盼、最不满处选题答题,健全政治巡察、阳光问廉机制,办好用好“廉政聚焦”栏目、“有奖爆料”微信平台、惠民资金监察大数据平台,织密干部监督网络,真正管到实处、严到份上。

(作者 秦彪 系四川省仁寿县委书记)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