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着眼提升质量 强化担当作为

云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2018年06月25日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去年以来,云南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着眼提升质量、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以提升标准质量为引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之基。按照十九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采取有力举措提高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一是试点党建标准化建设。在17个支部进行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用标准化的理念,以制度流程建设的方式,把党建工作制度、内容、程序变为每周必做、每月必干、每季必为、每年必行的规范流程,使党建工作的要求更加具体、程序更加明确、规矩更加清晰、信息更加完备、执行更加高效。通过试点,探索形成了“1+5+5X”的思路和标准(“1”就是一个方案,“5”就是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类具体标准,“X”是一个变量,5X是:1套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手册、1套党建工作台账、1批党建工作阵地、1套党建信息化设备、1个数字图书馆)。近来,省内外共有16家单位到厅学习调研。二是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月报制度。将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考核3项清单重点内容融合在一张工作月报表上,采取调研、督查、谈话、通报“四位一体”的平时考核模式,对4个方面10项具体内容进行百分制常态考核,坚持每月一报一考评,每季一通报,推进全面从严落实落地。三是探索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两个100分”考核。坚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双主业双推进,年底综合考核采取全面从严治党与人社业务两个100分、各占50%的方式进行考核,推进怎么抓就怎么考,有效解决工作“虚化”“两张皮”问题。

以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织密党风廉政建设之网。坚持织密网、强监督,施高压、搞整治,持续强化“硬约束”。一是织密监督之网。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专项纪律检查、廉政风险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十项措施、作风建设“十个严禁三十项不准”等20余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队伍、工作网络,梳理重点监督岗位400余个,重点监督事项26项,制定权力运行图、办理流程图39张,防控措施323条。二是狠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严禁领导干部违规使用社保基金”以及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建立人社扶贫领域问题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开展“完成全年人社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厅级干部带队深入16州市和县市乡村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排查各类问题123个,其中人社工作领域扶贫攻坚问题线索12个。三是用好巡察利器。研究出台《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在省直机关推行厅内巡察制度。去年,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向2家单位派驻巡察组,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去年,廉政约谈14人,提醒谈话28人,诫勉谈话5人,问责7人,进一步强化了约束震慑。

以政风行风建设为抓手,紧扣管党治党之要。践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争创一流”的人社价值观,持续改进作风、提升行风。一是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出台文件规范公文办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会议审批、经费报销等事项,举办3期办公室、财务人员综合统筹服务能力培训班;紧盯重要时节、关键领域、重点对象和敏感问题,组织联合督查38批次,相继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清退会员卡、收受红包、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清理清查;针对“四风”问题新表现,及时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做到丝毫不松劲、一刻不停歇。二是持续提升人社服务群众质量。运用“互联网+人社”理念,在129个县、14292个村(社区)开展打通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实现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事务办理、权益保障、金融服务“五个不出村”;开发运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实现“电子人社服务到村、掌上人社服务到人”;狠抓窗口单位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和工作队伍“四项建设”,同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5项,取消职业资格454项,人社系统业务受理不再索要25种证明,树立了人社部门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三是持续提升思想作风对标一流成效。在持续“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基础上,按照省委号召,在全厅开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活动,着眼解决慵懒散混等问题,鲜明树立“抓一流党建、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目标,指导督促全厅各单位、处室分别制定党建和业务三年“比学赶超”计划,做到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通讯员 滇仁轩)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