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根网线牵出的乡村振兴之路

——浙江天台县五百村的华丽蝶变

2018年06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拿货、装袋、封口、贴单,4道工序一气呵成,对于天台县坦头镇五百村电商徐世海来说,全程不到1分钟。

每天下午3点到6点,是徐世海最忙的时候,“一般要发60套左右,如果赶上‘双十一’,起码再翻个倍。”略带疲倦的面容难以掩饰徐世海心中的喜悦。

而这只是互联网浪潮下五百村的一个缩影。这个位于浙江天台县坦头镇,人口500多的小村落, 2017年的网上销售总额竟然达到了惊人的6亿多元,人均纯收入突破5万元。

换脑换心换产业

回望10年前,该村还是以木珠生产、加工为主的家庭作坊式低小散产业,由于销售渠道狭窄,村内很多加工作坊面临倒闭,产业发展一度走进了“死胡同”。

一次偶然的机会,时任五百村党支部书记的徐世瑶到上海出差时在一个市场中接触到了电子商务。

“一开始只是觉得很稀奇,但当我亲眼看到一小时内就收到3万元的订单时,对我触动特别大……”徐世瑶说,“当时我心里就一个念头,就是要发展电子商务。”

回到村里后,徐世瑶立即召开了党员干部大会,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上海的所见所闻,并提出换脑换心换产业,将电子商务提升到村一级产业发展规划,他的建议得到全体村干部的积极响应。

但是,由于对电子商务并不熟悉,村里面多数人都还在场外观望、犹豫。

这时,党员邱海峰“第一个吃起螃蟹”,率先试水电子商务。他主动到上海、嘉兴等地学习网络销售技术和汽车坐垫生产工艺,经营方向也从汽车用品辅料转为汽车坐垫生产,并带动党员一起干,搭建起各自的淘宝店甚至“天猫”旗舰店,“触网接电”后,大家的生意越做越好。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看着党员电商做的有声有色,村民们终于放下了心,纷纷学着做起了电商。为了让村民们少走弯路,五百村党支部多次对接“阿里巴巴”,邀请专家来为村民讲课培训,党员电商也主动和村民们分享电商经验,帮助他们创业。五百村人人学淘宝、家家做电商的创业氛围益发浓厚起来。

“我是2012年来到这里的,当时听说我一个外省人的大学毕业生来这里创业,村民们都很热情地帮我找房子、找货源,村党支部徐书记还带我到其他电商户参观学习,现在我已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来自福建的29岁创业青年郭文斌满怀感激地说,“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帮助!”

许昌林是坦头镇下李村人,双腿天生残疾的他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在邱海峰的帮扶下,许昌林通过电商创业走上了致富之路,还被选为县政协委员。现在,他也成立了一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团队,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该镇还专门在金恒德汽车用品市场创建了台州市唯一一个省级残疾人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园,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初创培训、产品推广、品牌打造等“一条龙”服务。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自2010年以来,五百村里的淘宝店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除了本村和周边村的村民,来自县城的和台州市其他县市区的年轻人以及来自福建、江西、安徽等地的大学毕业生,都蜂拥而至地涌向五百村开起了淘宝店。

党员示范创品牌

目前,五百村共有100多家汽车用品生产厂,从业人员1000余人,淘宝店500多家,其中外地人开的淘宝店就占上百家。拥有汽车座垫、脚垫、太阳挡、方向盘套、车罩、座椅垫、按摩椅等7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日均快递量高达3万件。2013年,五百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淘宝村。

随着汽车用品电商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新的问题出现了:同质竞争严重、质量参差不齐。

为此,五百村首先从党员入手,以“党员网商八承诺”为载体,把有一定规模、充满正能量的党员淘宝户联合组成党员示范群,带头规范行业秩序,并成功打造了“紫风铃”“成达”“江南秀”等十多个天猫知名品牌。2015年,五百村被评为台州市唯一一家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激励。接下来,我们计划建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发展跨境电商,把五百村的汽车用品卖到全世界。”对于五百村的未来,徐世瑶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五百村靠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一根网线的机遇率先蝶变,走出了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如今,坦头镇像五百村这样的中国淘宝村共有17个,开设的网店总计6000多家,2017年网上销售额一举突破80亿元。

(胡小敏 刘海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