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风展党旗美如画

——嵩县以高质量党建推进脱贫攻坚的报告

2018年06月23日10:5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风展党旗美如画

盛夏时节走访嵩县,有两种色彩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夺目的绿。三山纵横,千峰耸峙,森林覆盖率65.18%,满目青翠欲滴。一是耀眼的红。党建文化广场上,党群活动中心前,弯弯绕绕公路旁,村内村外,风展党旗如画。

穿过历史的风烟,有一种使命一脉相承,有一种力量不断接续。在党旗的指引下,84年前,肩负着让人民翻身解放重任的工农红军,在此激战破敌,一路向西挺进延安;84年后,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嵩县人民尽锐出战,奏响了一曲曲攻坚拔寨的凯歌。

聚民心 提士气党旗飞扬促阵地稳固

山高为嵩。嵩县境内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逾700座,木札岭是名气最大的山峰之一。

“一提木札岭,心里直发冷。”这句民谚一语双关。一是岭上山峰险峻,鸟兽难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二是岭下山寒水瘦,土地贫瘠,比如山脚的车村镇龙王村,仅1000多口人,2014年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49人。

1934年12月1日,穿鲁山入嵩县的红二十五军一路风尘,利用木札岭的有利地形,依托坚固的阵地,打了一场激烈的伏击战,成功阻击了敌人,为长征保留了火种。

硝烟散尽,如今的木札岭,已是省内知名的4A级旅游景区,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阵地,成为其中一景——红石关。这场战斗也被勒石铭记,矗立在龙王村的党建文化广场,供后来人瞻仰。

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王村党支部书记王丙申介绍,近年来,依托毗邻木札岭之利,村里开办农家宾馆132家,全村6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业,大部分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去年,村里37户137名贫困群众告别贫困。

木札岭一号农家院的女主人李双珍,是最早响应政府号召“打头阵”的人,2017年她家的营业额突破50万元。说起村里的变化,她说除了大伙儿日子越来越好,最大的变化要算村部了。“以前是破房烂院,人都找不到;现在宽敞明亮、功能齐全,啥时候办事都有人。”

变化的不止一个龙王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嵩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041万元,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功能设置、统一挂牌值班,高标准提升村级阵地322个,建成了48个“党建红旗村”和96个“党建示范村”。今年,全县322个村级党建阵地将全部改造完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嵩县的干部群众也真正从加强党的建设中,凝聚了干劲,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

“公章腰间挂,开会露天坝;晴天大树下,雨天支书家。”曾经以此为标配的村委会在嵩县一去不复返了。记者在该县乡村走访时看到,一个个党建文化广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广场上的众多宣传栏和雕塑,或凸显党的光辉足迹,或节选十九大报告,或镌刻入党誓词,成为一道道红色的风景,与绿水青山相映生辉。

对财政困难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这笔投资全靠“挤出来”,但在嵩县县委看来,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当年红军筑阵地,是为了拒敌人、继续革命;今天我们建阵地,是为了聚民心、脱贫攻坚,殊途同归。”

阵地建起来,作用也得充分发挥。各村村委会变成了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和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让干部找到了归属感、产生了荣誉感;计生、民政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窗口直接建到村里。“白天办事,晚上跳舞,村室现在是村里人气最高的地方。”田湖镇小安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常合说。

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也制度化、规范化。“就是要堂堂正正地树旗帜、亮身份、办活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脱贫。”6月20日,该县县委书记徐新如是说。

党员带 支部领“领头雁”群体日益壮大

“九山半岭半分川”,这就是嵩县的地貌特征。在嵩县的深山区,不能提田地,因为不知道地在哪儿。“地像墙上挂,旱涝都害怕;一场大雨下,要啥没有啥。”在全省“搬迁第一村”黄庄乡红崖村,村民张宽新回忆说。

同在深山区里,饭坡镇青山村的境况与红崖村大同小异。“没有一亩水浇田,地不是在坡上就是在沟里。种点粮食勉强够吃,想脱贫,难!”村党支部书记邢红旗告诉记者,2014年,无资源无企业无集体收入的青山村,近3000名村民中,三分之一都是贫困人口。

穷则思变,邢红旗带着村“两委”成员到外地取经,发现种烟叶是个好项目,于是挨家挨户“推广”。没想到一帮人在村里兜了一大圈,却是败兴而归,连自家亲戚,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那玩意没种过,赔了咋办?”

咋办?邢红旗把半截土烟掼到地下,用力踩灭:“他们不干,咱干!干出个样子来给大伙瞅瞅!”带着十来个党员,老邢上山种起了烟田。这给一些冷眼旁观的人增加了“谈资”,大源沟有个贫困户张梦银还编了顺口溜:“一个烟叶十三摸,摸来摸去不咋着!”

第二年,烟叶大丰收,每亩地净赚3000多元。看热闹的人们眼珠子掉了一地,纷纷跑到村委会要跟着一起种,连张梦银都改了口:“烟叶炕是聚宝盆,不炕也想摸一摸。”

目前,青山村已经与烟草部门签订收购协议,建成标准化育苗大棚14座、新式烤房60座。去年,全村的烟叶年产值突破200万元;今年,村里还发展了500亩菊花、200亩花椒、100亩皂角。家家上项目,户户有产业,年底大部分群众脱贫有望。

“大道理不用讲,小道理没人听,群众看的是干部咋做。”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宗玉红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脱贫攻坚战,考验的就是基层党员干部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一个“领头雁”的出现,往往能中心开花,带动一大片群众致富。

黄庄乡三合村的嬗变,就是这样一个“传奇”。三合村青年党员冯亚珂,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开办了一间画室,每年都会带学生外出写生。2015年,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老家山清水秀,是个天然的写生基地,何不回村创业?当年10月份,他多方筹集资金120万元,建成四层有210人接待规模的家庭宾馆。黄庄乡党委政府得知后大力支持,以三合村为核心,斥资打造伏牛山“手绘小镇”。

2016年,冯亚珂就与十几家美术培训机构和一些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引进1500人到三合村写生,“手绘小镇”起步即火爆。2017年,稳定客源更是突破7000人,创造效益超千万,带动全村群众走上致富路。有人靠小卖部挣了钱;有人靠卖羊肉发了财;行动不便的70岁贫困户张寿娃,坐着给学生们当模特,一天也能挣50元。

两年多间,一个原本人迹罕至、需易地搬迁的贫困村,华丽转身,变成了闻名遐迩、游客云集的旅游专业村。因为“领头雁”当得好,冯亚珂已成长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嵩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围绕“河洛党建计划”,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嵩县紧盯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这个关键,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通过集中访贤,把农村创业带富能手、农村经纪人、复员转业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具有创业带富能力的党员选为村党组织书记。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有知识、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双强”干部比往届明显增多。

三股劲 十颗心最强力量啃最硬骨头

作为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嵩县是全省最难啃的“硬骨头”,属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要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嵩县把任务责任压实,全县6000多名干部,全部细化了责任。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聚焦“重点中的重点”,嵩县确定了54个深度贫困村。来自中央、省、市、县的第一书记们,被派上了“烽烟四起的最前线”。

两年多来,第一书记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成为嵩县党建引领脱贫的最强力量、最大亮点。

“硬气书记”吴和福是其中之一。

2015年8月,第一书记吴和福从洛阳市社科联来到城关镇杨岭村,在其召集的第一次会上,村干部就因为意见不同吵了起来,有俩人吵着吵着竟上演起“全武行”。这让吴和福“大开眼界”:“莫不是要给我来个‘下马威’?”

咋办?吴和福走村入户访民情、问村情。全村所有的农户家他到过不止一次,全村新老干部他拜访过不止一回,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他弄清了村情,知道了民情,厘清了矛盾。

公开透明是良药,硬气公平是关键。捐物资、修道路、调整种植结构、贫困户精准识别……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吴和福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也为他赢得了信任,如今的杨岭村紧锣密鼓谋发展,脱贫路上迈大步。

还有“鸡蛋书记”卢迪。一个土鸡蛋在村里卖0.5元,卖到北京却是3元。这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驻九店乡石场村第一书记卢迪变的“戏法”。为了把好鸡蛋卖出好价钱,卢迪把鸡蛋拿到北京找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这里的土鸡蛋各项营养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走货时,每一箱石场村的土鸡蛋,里面都有一张盖着村里印章的诚信书,如假包换。“诚信土鸡蛋”为村里贫困户打开了一扇门。

还有“旅游书记”陈占元。车村镇天桥沟村位于5A级景区白云山脚下,以前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来自省旅游局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占元到任后,引导村里发展旅游,带领村民办起了家庭宾馆,卖起了山货,增加了收入。又引来自驾游营地等企业入驻,贫困户与游客、企业员工结对子,产业带动和结对帮扶两轮驱动战贫困。今年仅半沟村民组的十几家农家宾馆,才开业5个多月,大部分收入都在5万元左右。

还有很多很多……

“对待村民要真心,为民办事要全心,对待特困有爱心,听取意见要虚心,群众工作有恒心,帮助村民要知心,老弱病残要关心,排忧解难要尽心,来信意见要热心,思想工作要耐心。”在嵩县不少地方的村室里,都挂着“十心服务”的标牌,这不禁让人们联想起焦裕禄精神的三股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

三股劲、十颗心,一在豫东平原,一在豫西深山,远隔千里却意气相通,共同折射出共产党人的执政密码:没有哪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哪一种资源,比赢得民意更持久。

滚滚江声走白沙,飘飘旗影卷红霞。

“嵩县仍然贫困,但嵩县人不甘于贫困。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嵩县一定能走出贫困。”徐新说,“预计2019年底,嵩县目前尚未脱贫的78个贫困村可实现退出,贫困发生率可下降至1.22%以下,全县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记者高金光方化祎归欣)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