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日报评论员:咬定目标再发力再抓实

——一论贯彻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精神

2018年06月23日09:5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咬定目标再发力再抓实

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才能把握脱贫攻坚的主动权。在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在“互促双赢”上再发力,进一步实现增绿增收、生态生计有机统一;在“六环联动”上再抓实,进一步突破制约易地扶贫搬迁全过程的瓶颈性问题。这是省委对攻坚深度贫困的新号令。

只有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超常举措,取得了关键进展,特别是生态扶贫与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一年来,综合实施退耕还林奖补、荒山绿化务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林产业增收等五大项目,让绿色面积扩展,贫困范围收缩;坚持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跟进“六环联动”,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但也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比如,一些贫困县生态修复规模还不够,一些合作社运行不规范,持续增绿增收受影响。再比如,一些搬迁户既想住新房、又不愿拆旧房,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运用不够,土地复垦进度慢等等。

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今年时间过半,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质量成色。

生态扶贫是我省攻坚深度贫困的创新之举。要进一步用足用好退耕还林政策,尊重群众意愿,更好实现持续增绿增收;要进一步释放生态扶贫的改革效应,深化林地流转、资产收益改革;要进一步规范发展造林合作社,不断拓展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功能;要进一步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县,在造林任务和资金上继续倾斜,不断扩大战果。

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六环联动、闭环推进。要抓好在建工程实施,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质量;要打造风貌特色,突出乡土风情;要坚持环环紧扣,实施一批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项目,让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有保障、就业创业有基础。特别要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奠定基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不屈不挠的韧劲,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就一定能够打赢攻坚深度贫困这场硬仗!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