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联盟,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2018年06月22日14:2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一个联盟, 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党建是魂,民生是本,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党徽闪耀,身段放下来,党建铸就辉煌初心不改……

6月15日,西宁市中心广场上歌声铿锵,振奋人心。西宁市城中区依托“幸福党建”联盟,秉持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理念,成功举办“幸福党建”联盟“牢记使命·奋勇前行”演讲比赛,揭开城中区“七一”系列活动序幕。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时刻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青年党员马永玲声情并茂地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争作“红烛先锋”的感人画面。

“环保人身上,有的是风里雨里,行遍大街小巷,排查整改的紧张忙碌;有的是夜以继日,团结作战,治理违规的重拳出击……”城中区环境保护局饶一鑫围绕“责任、奉献、律己”三个关键词,表达了保卫绿水青山的热切情怀……

这是“幸福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城中区积极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展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拼搏奋进,筑牢各领域党组织、党员群众间桥梁纽带,推动资源需求无缝对接的集中缩影。

城中区“幸福党建”联盟成立运行以来,通过积极构建区级联盟——镇(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盟服务中心——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4级联动体系,开展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事务联商、服务联做等6项工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建立诉求库、项目库和资源库提供服务的区域化党建活动,有效激励引导镇(街道)党建联盟服务中心、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逐级发挥作用,逐步搭建起了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平台。

今年年初,城中区继续深化“幸福党建”联盟内涵,将城市基层党建联盟横向划分为“中心街区”南滩、南川东路、南川西路和总寨等5个党建联盟服务中心,通过“轮流任职”、联动开展区域性党建活动等方式,逐步构建“联合零边界、服务零距离、覆盖零间隙”的区域党建工作模式。

结合年中观摩看党建、半年工作总结等重点任务,认真盘点各联盟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明确“幸福党建”联盟工作“底数”。其中,总寨镇党建联盟服务中心聚焦城中村基层治理难题,创新开展农村党建工作社区化管理。南川东路探索搭建“1+3+4+X”服务平台,提升党建服务的系统性。礼让街着力发挥解放路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组织优势,合理配置辖区党建资源。南滩以“睦邻”党建工作为载体,有效丰富中心工作开展内涵,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质量。

“幸福党建联盟是当前推进全区工作的有效载体,建强联盟就是要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城中区委副书记王晓红点明了“幸福党建”联盟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城中区将加快以幸福党建引领幸福中区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吸纳各领域党组织,持续抓好“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事务联商、服务联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六项举措,加强推进“幸福党建”联盟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的融合,积极探索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五个党建联盟服务中心核心主导作用,将优质服务提供给辖区群众,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谱写中国梦幸福西宁中区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 林玟均)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