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在与生产经营融合中彰显价值

万继池

2018年06月22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要任务。但是在实践中,有的尽管认为党建很重要,总觉得不如抓业务具体;有的片面强调企业经济属性,认为党建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将其视为“成本”;有的把党建优势当成负担,不愿意投入过多精力和资源;有的没有把党建与生产经营很好融合,“两张皮”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凡此种种,均需要立足国有企业(以下简称“国企”)实际、回归企业管理本质上进行认识和实践。

一、对国企党建价值创造的再认识

(一)党建是企业特有的优势,而不是负担。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比如,党组织和党员是用我党最新理论武装起来的,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感;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巩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机制得到健全;各级骨干基本都是党组织的一员,群团组织也是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并且与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党组织有健全的工作和监督体系,来保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些,是有别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优势所在。国企应该充分发挥独有的、难以复制的、其他所有制企业无法比拟的党建优势,并积极将这一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科学发展优势。

(二)党建不仅具有政治功能,还有管理功能。国企的政治属性,国企党建的政治功能,已有诸多论述。单就国企管理实践而言,除了贯穿业务条线的管理架构外,还有一个覆盖企业的组织即--党组织。但凡组织就天然具有管理属性。从企业管理角度来看党建,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就是企业领导力管理,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就是企业决策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就是价值观管理,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企业内控管理,等等。如果说,业务条线管理是刚性、显性的,那么党组织管理就是柔性、隐性的。这应该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党建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而不是成本。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对象也具有一致性,面对的都是企业最核心要素--人。党建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主要是调节组织和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发挥强根铸魂、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如果一定要把党建列入企业财务报表,那么党组织应是企业的“资产”,不是所谓的“成本”,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越紧密,组织和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就越正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组织领导力越强、党建作用发挥越充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越高,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就越高,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就越高。

二、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企业发展

企业根本目标是打造核心竞争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党建只有锁定这一目标,在“四个融入”上下功夫,才能将党建优势和资源有效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

(一)融入决策。在研究“三重一大”时,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企业决策符合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落实好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这一要求,使党组织的意见在企业治理主体中得到尊重和实现。比如,在研究企业发展战略时,党组织要把好方向关、政策关;在研究关键岗位人员时,党组织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在研究改革、并购重组方案时,要把党的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等同步研究部署,等等。融入决策不仅体现在机制上,还体现在意识上,董事会、经理层等企业治理主体在决策时要善于从政治角度来看问题,职能部门在决策论证时要站到全局的高度来提建议,各级党务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建这个主业主责,确保党建从顶层设计上就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的轨道。

(二)融入执行。如果说党建融入决策主要体现在高层,那么党建融入执行则更多体现在一线,通过融入执行来确保决策层意图在基层实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执行力。融入执行关键是要搞好结合,把党组织要求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比如,当企业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利益调整的时候,党组织要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引导员工拥护支持改革,确保改革平稳顺利完成。当企业重大项目攻坚遇到困难时,党组织要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通过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岗位”等示范行动,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带头作用。当企业面临安全生产压力时,党组织要聚焦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安全在我心中”等活动,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率。当企业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特殊时期时,党组织要引导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战斗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

(三)融入监督。企业党建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监督决策和制度落实情况。党组织监督体系与企业监督体系要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企业的管控力。一方面,要看住国有资产。要通过巡视、督查、审计等措施,对决策进行监督检查。既要监督领导班子决策,又要监督决策执行情况,既要监督结果,更要监督过程,既监督干部,又要监督党员,通过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实现党组织监督全覆盖。比如,在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发现偏离或违背了国家政策、企业实际,党组织要及时纠正;在关键岗位人员出现异常情况时,党组织要及时“咬耳扯袖”。另一方面,还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当前,由于对企业人员违规追责的条款还不够细化,特别是存在一些“模糊地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要把依法依纪行使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权与尊重企业人员的经营决策权统一起来,特别是要加强容错纠错机制建设,进一步细化哪些属于合规,哪些是违规,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让大家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去冲锋陷阵,而不是“欲擒故纵”等着别人犯了错误之后再去追责问责。

(四)融入制度。首先,党建工作制度要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包括从公司章程到日常规章制度等,都要把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运行机制等嵌入企业治理结构之中,形成企业管理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次,党组织和党务部门从顶层设计上就要融入生产经营制度的相关流程之中,实现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制度无缝对接、有机融合,确保在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中发挥作用。最后,党建工作制度要与生产经营制度同步修订,当企业生产经营制度随着战略任务调整同步修订时,党建工作制度也要及时修订,确保与生产经营制度相适应、相协调。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为了制度而建立制度,党建工作制度要始终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

三、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身份认知。国企干部具有双重身份、一岗双责,既是业务干部,又是党的干部,既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履行职责,抓业务发展,又要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履行权利和义务,抓好企业党建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生产经营任务繁重,导致二者之间的关系不太好把握。因此,国企干部首先要强化身份认知,尤其是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认知,明白自己不仅是企业管理者,更是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肩负着管党治党的责任。在实践中,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学会从经济角度抓党建,董事会和经理层成员要主动从政治角度抓经济,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融合不够的问题。

(二)工作方法。无论是公益类国企,还是市场化国企,既是按照公司法运行的现代化企业,同时又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与市场化经营并不矛盾,不能因为市场化而强调特殊。因此,强化党建与企业融合,需要党建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领导干部既要一手抓经济发展,也要一手抓从严治党;下基层检查调研时,既要讲评业务,也要对党建工作提要求;盘点经营业绩时,既要报经济账,也要报党建账。

(三)手段创新。主要涉及到企业是否愿意为党建投入更多资源问题,投与不投、投多投少,关系到党建手段创新。当前,特别是要针对年轻人比例大、信息化程度高等特点,加强党建手段创新,通过“互联网+党建”、手机APP等,把线下党支部与线上活动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向互联网端延伸,积极探索打造移动互联网党建平台,实现各种媒介资源、信息资源有效整合,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精细化与实效化。

(作者系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组织部总经理)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