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组织力如何提升?第二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嘉善召开

2018年06月22日13: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基层组织力如何提升?全省基层党建论坛嘉善召开

  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基础。6月14日,第二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嘉善县召开,“新时代、新活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路径”为主题,带领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代表集思广益,碰撞出一场思想的火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深入交流研讨,为基础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思考、浙江案例、浙江样本。”会上,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发言指出论坛召开的初衷。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近年来,浙江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团结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在基层实干,积极营造开拓进取的创业创新环境,以党建推动发展。无论是实施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高标准落实浙江农村基层党建经验二十条,打响新一轮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创新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还是抓实各地党支部的基础性建设,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浙江始终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只有党建强,才能发展强。”作为东道主的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发言道,嘉善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四区一园”建设目标,主动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推进党建理念、资源和工作统筹。

  在嘉善,“民情(企情)在线系统”、镇(街道)干部“五承办”、四方红色联盟、党员“三包五岗”、党员楼道长等一批有影响、有实效、可复制的嘉善党建品牌,不断为基础党建工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推动着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嘉善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是一个缩影。在浙江,怎样把基层党建做实,全省各地一直在努力探索。论坛中,来自浙江全省的13位基层党组织代表上台作经验交流,分享各地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

  浙江各地基层党建亮点纷呈。如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街道党工委着力打造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武林大妈”社会组织,着力发挥党员骨干“主力军”作用,提升基层治理的党群凝聚力;嘉兴海宁市马桥街道党委实行村社党组织书记“月会制”、“两新”党组织书记“片会制”、机关事业党组织书记“夜会制”,开设“书记论坛”、村社干部“四点半周课堂”、“三小组长”轮训班等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兰溪市柏社乡党委全面完善推进党员干部管理十二分制,以一年为周期,设置基本分12分,考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执行力……

  论坛上,还有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央政研室党建局、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党校党建部的专家学者,对各位党建工作者的发言予以点评、指导。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党建研究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嘉善县委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承办。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