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新乐:四项行动助力干部新作为

2018年06月22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项行动助力干部新作为

去年以来,河北新乐市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源头质量、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的四项行动,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政治能力、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助力干部新作为。

该市将政治建设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础和根本,制定《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普遍轮训。

将干部队伍“源头”建设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效路径,该市通过四级联考公务员、选调生招录、事业单位招聘等,做大做活专业化干部队伍“蓄水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建立专业化干部需求清单。实施国家重点院校定向选调生聚集工程,在编制范围内敞口招录重点院校定向选调生,并依据需求清单大力招录其他选调生、公务员;实施“名校英才入新”计划,组织事业单位多渠道公开选聘人才。依据干部专业需求清单,对引进年轻干部精准“投放”,安排到对口岗位。

该市将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干部队伍大培训、大实践、大锻炼。实施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等内容,依托“党校+网络培训”载体,精准靶向开展专题培训。将基层锻炼和实践历练作为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部门、企业、金融机构挂职,助其丰富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本领;有计划选派优秀干部挂职锻炼,让他们在招商引资、县城建设、信访稳定、后进村转化等急难险重岗位,“精准滴灌”“墩苗”锻炼。

将专业化干部选拔使用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该市着力提升干部选用科学化水平。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实地调研、年度考核、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收集重要工作信息等渠道,横向比较看差异,前后分析看变化,系统掌握领导班子“缺什么、该补什么”和领导干部“干过什么、能干什么、什么能干成”,并逐单位逐干部建立信息库,为干部专业化配备提供科学依据。围绕干部供需现状,大力选拔熟悉现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干部,并逐步充实到紧缺部门、关键岗位,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的功能结构。(通讯员 王旭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