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抓实党建引领重建

彰显中国伟力的“汶川答卷”

2018年06月22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彰显中国伟力的“汶川答卷”

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和举国支持下,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部署,全面加强地震灾区党的建设,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建强重建发展的组织体系

坚持把加强党对灾后重建发展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着力建强组织领导体系、组织动员体系、组织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确保重建发展有力有序有效。

——建强全域统筹的组织领导体系。省委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完善集中力量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齐抓共管高效运行的领导机制,出台《关于在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发挥推动灾后重建、服务灾区群众、凝聚灾区人心、促进灾区和谐“四个作用”,督促市县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缺失、工作不断档,圆满完成“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2017年39个重灾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是2007年的3.2倍;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384个,贫困人口由99.9万减少到22.32万;“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灾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成为美好现实。

——建强全员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群众动员、对口帮扶等工作机制,做到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号令、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全省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8300多人、基层干部14余万人,组建各类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2.3万个,参与党员138.3万人。

——建强全面覆盖的组织保障体系。针对震后重灾区不少基层组织受损、建制打乱的实际,对因干部遇难造成的近千个空缺职位及时补充,在所有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党总支或党委。党的十八大以来,结合灾区发展振兴和脱贫攻坚需要,分类调研、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实施千名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和十万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扎实推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引领力明显增强。截至去年底,全省基层党组织达21.4万个,比十八大前增加2.1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从2014年58.6%下降到21%。

统筹优化干部人才资源 锻造重建发展的中坚骨干

坚持把选贤聚能作为重建发展的头等大事,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事业需要排兵布阵、调兵遣将,统筹灾区领导班子科学配备、结构优化、递进培养和能力培训工作,推动优秀干部人才资源向一线聚集,当好灾区人民的勤务员、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突出党政正职配强领导班子。对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精准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灾区党政班子,改善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2016年换届期间,全省统筹选配市(州)党政正职20名,跨市(州)选配县(市、区)党政正职21名,市(州)跨县(市、区)选配乡镇党政正职78名。成都市从建立干部专项考察制度、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等4个方面加强灾后重建干部队伍建设,出台重灾乡镇党委书记管理办法,对灾后重建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乡镇党委书记,纳入市管后备干部管理。阿坝州根据灾后恢复重建和班子结构需要,由州县部门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映秀、漩口两镇党委书记,争取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省市选派155名干部来州挂职。

——树立实干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将注重基层、注重实践、注重民意、注重实绩的导向贯穿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完善提拔使用、表彰奖励、关心关爱等政策措施,引导干部敢于担当、苦干实干。2016年换届期间,市县两级分别有271名、1157名在重大考验、重大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被提拔重用。绵阳市先后提拔使用81名在抗震救灾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从灾后重建一线选拔近50名干部进入县(市、区)领导班子。雅安市出台记功奖励办法,从工作一线选拔7名正县级、22名副县级干部,对80个单位、150名个人记功奖励。

——紧扣发展需要提升攻坚能力。在省级层面,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创新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依法治省、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任务,定期举办示范培训班,带动各级年均培训干部107万人次。德阳市着眼长远发展需要,深入实施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近5年遴选培养2600名优秀干部人才。

——聚集优秀人才强化智力支撑。出台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推动“三支一扶”“特岗教育”“西部志愿者”等计划重点向灾区倾斜,在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培养选拔、专业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什邡市以北京对口援建为契机,在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引入5大类132项智力援助,使当地发展“根茁花且红,智开业更兴”。都江堰市根据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需求,出台“人才新政十二条”政策,补充旅游经营管理、营销策划、产业招商等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

充分激发引领示范效应 凝聚重建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灾后重建发展的重中之重,团结凝聚群众,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投身伟大实践、创造历史伟业的强大合力。

——强化引领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实施“万村党建富民、建设美好家园”行动的坚强战斗堡垒。彭州市突出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构建了“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灾后新型村级治理机制。芦山县探索产业链上“党建+”模式,采取“支部+协会+农户”“支部+联盟”等方式,促进基层党建与产业相融互促,带动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产业15.4万亩。

——强化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重建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党性锻炼与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深度融合,增强党员先锋意识,激励引导他们在服务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振兴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广元市创新“众筹”模式筹资1800余万元,建设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助推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42.8万减少为2017年底9.74万。绵竹市组织开展“强担当促效率、强责任促发展、强服务促和谐、强‘四好’促富民、强改革促效益、强规范促创新”的“六强六促”先锋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当干事先锋、发展先锋、服务先锋、致富先锋、改革先锋和奉献先锋。

——强化主动性,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农民夜校”等载体,深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凝聚起重建发展的磅礴力量。汶川县将5月12日设为“感恩日”,积极倡导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援建、感恩社会的深切情怀,营造“用加法去爱、用减法去怨、用乘法去感恩”的浓厚氛围,带动各族群众把感恩情怀化为加快发展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通讯员 川组)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