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红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写在实践中

2018年06月22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红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写在实践中

中国共产党的红船起航之后,我们党不断地劈波斩浪,向前发展,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过程中,相继培育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精神。

从党的精神的典型表现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改革开放之后,又有创业精神、奥运精神、抗洪精神、改革精神、创新精神、航天精神等。

建党将近百年来的所有这些精神,追根溯源,都源自“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我们的建党精神,万事都从建党始,所以,“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的源头。其后的各种精神逻辑上都是“红船精神”的发展、演化,是“红船精神”的多样化展开、丰富和充实。

今天,我们大力倡导弘扬“红船精神”,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发展。所以,对“红船精神”的研究不能光是停留在精神层面,还必须回到实践中去,推动实践的进一步发展。换句话说,“红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既要写在书本上,更要写在田野里,写在实践中,写在大地上。(作者 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