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都江堰市:实施“四心工程”构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新常态

2018年06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都江堰市围绕“组织如何建设、作用如何发挥、学校如何健康发展”三大难题,通过实施民办学校党建“四心工程”,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民办学校发展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培育红色接班人、奏响红色主旋律的基层堡垒。

坚持初心,建强“政治引领”核心。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员组建、挂靠组建等形式,在全市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全覆盖成立党组织,应建必建率达100%。实行党支部班子和学校管理层“交叉任职”,支持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行政班子,鼓励董事会、行政班子中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班子。党支部班子实行“两参与、四领导”管理体制,即参与董事会各项重大决策,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工作,领导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建设,使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

力求知心,铸造“红烛先锋”队伍。通过开展党员“五亮”行动,在公寓、教室、教研室等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实施“一个年级一个党小组”“一个学科一个党小组”的组织组建方式,在党员教师中推动开展“上一节示范课、参加一个课题研究、帮扶一名困难学生、建立一个示范班级、带动一名年轻教师”的主题活动,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实施“四培养”工程,即把教学员工培养发展为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运用匠心,构建“一校一品”格局。针对民办学校办学实际,分类划片派驻由教育系统职能科室和学校驻地党政干部组成的党建指导员,结合城乡党建“6+N”结对共建,建立机关对学校、驻地对单位、公立对私立的“三维共建”模式,同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积极挖掘校本文化和育人资源,实施“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党建文化建设,围绕党史国史、先进典型等主题,打造红色教育长廊。强化党建引领教研创新改革,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程,党员干部出任课题组长,每位党员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示范引领民办教师深入钻研教育教学业务,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

把握重心,增添“红色能量”动力。强化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由市委“两新”工委负责民办学校党建宏观指导与协调,教育、人社等部门分别明确分管负责同志主抓民办学校党建,层层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在民办年检和评级评优工作中,将党建工作纳入教育年度考核评估内容,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做好教育引导、督促整改和严肃问责。探索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通过财政拨付、行政补助、党费返还、出资人支助等方式,强化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通过党建联盟、区域共建、中心校带动等方式,构建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良好格局。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