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浙江

杭州市富阳区委统战部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朗诵会

2018年06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近日,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统战部举办了一场名为《历史的选择》的情景朗诵会。

整个朗诵会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七君子”事件、最后的演讲、五一口号、政协会议。通过电影回顾、舞台表演和朗诵相结合的形式,真实再现了从1936年到1949年这十几年间民主斗争的风云变幻。

由富阳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知联朗诵团的会员所扮演的历史人物依次登场,以亲历者的角度将那段历史娓娓道来,让每一个在场的人了解到五一口号的来龙去脉和历史渊源,也让他们知道各民主党派的创始人是如何为了实现中国的民主之路前仆后继、坚持斗争的,最终使他们明白了,各民主党派最终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

扮演宋庆龄的方菊芬说:“一次次扮演历史人物的过程中,对这场血雨腥风斗争史的了解逐渐清晰,直至深刻。每一位演员,老的也好,小的也罢,从游离于历史之外到完全融入扮演的角色,我们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参与其中,我们是幸运的。这段历史的演绎,让我们也拥有了大情怀、大格局,受影响的不仅是个体,而会是个体后面一个个的小团体。”

致公党党员申屠晨光在活动中扮演致公党早期领导人陈其尤,谈到参加这次活动,他颇有感受:“对陈其尤这个历史人物,之前我了解地很少。其实也是因为我是致公党党员,所以才知道有这么一个人。我问过身边很多人,对陈其尤这个人他们连听都没有听到过。但事实上,他是对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的。通过这次活动,不但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了解了他,我也对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我的脑子里,他已经不再是书上的那短短的几个字,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形象。回首来路,当知前程。重温这段历史,除了唤起峥嵘岁月里的壮怀激烈,更体会到我辈当谋之志和应取之义。”

民建会员单旭艇说:“我们经常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但是,我们只有了解了那段我们党派所经历的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才能更好地前行。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它让我们找到了我们民建的根在哪里,我们民建的初心是什么。所以我觉得,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八个字的前面,应该再加上八个字,那就是回顾历史,方知初心。”

富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汪拥军是本次活动的总导演,他说:“五一口号的这段历史见证了风雨70年,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并肩战斗,不仅赢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谱写了统一战线的壮丽篇章,而且奠定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的政治格局。岁月,是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重温历史,更加坚定了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硬道理,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

富阳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乡镇街道统战工作负责人共500人观看了演出,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倪晓娟,民盟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申屠敏,民建杭州市委会秘书长寿遐,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副主委吴静,富阳区委副书记徐林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芬、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平、区人大副主任祝一君、副区长喻乃群、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方仁臻、区政协副主席孙晓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富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平在观看了演出之后,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这种高雅的、新颖的、容易被观众所接受的形式来进行统战方面的教育,这是统战工作的一种新的尝试。现在看起来,这种尝试是成功的。我觉得需要接受教育的不仅仅只有在场的五百个人,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所以,我们要把朗诵的内容做成册子,要把整个活动剪辑成一部片子。然后我们要通过互联网络等形式将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传播开去。我认为,统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用新的形式来适应新的形势。”

(吴刚强)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