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诸城:城乡党组织联建十年

2018年06月21日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东诸城:城乡党组织联建十年

2007年以来,山东诸城市按照“组织联建、经济联合、社会联谊、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思路,引导综合实力强的市直部门单位、城市社区、企业党组织,与集体经济薄弱、管理相对落后的农村社区党支部建立联建党组织,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共有城乡联建党组织245个。

该市本着“每个农村社区至少建立一个城乡联建党组织”的原则,综合考虑产业上的相近性、优势上的互补性、资源上的共享性和功能上的带动性等因素,引导按需精准对接。主要有3种联建模式,即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联建、规模企业与农村社区联建、市镇部门与农村社区联建。一般是1个城区党组织与1个农村社区服务型党支部成立一个联合党总支。

每年初,各城乡联建党组织围绕建班子强队伍、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10个方面,分别建立年度重点项目,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并向社区党员群众公开公示,以此推进城区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下沉到乡村,与乡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用城区优势资源激活乡村闲置资源,借助乡村资源优势延伸部门单位职能、扩大企业产业优势,既解决了软弱社区发展难题和企业用工、用地问题,又锤炼了机关干部作风,构建起互促互进、共生共存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2017年,各城乡联建党组织确立的1626项重点工作全部完成,投入资金8100多万元。

该市注重通过亲情化沟通,打牢城乡融合发展干群根基。一方面,开展“有温度”的联谊。各城乡联建党组织坚持带着感情抓联建,按照“先做朋友,再做亲戚,最后成为一家人”的理念,紧贴党员群众需求,建立干群联心、党员联户、服务联动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组织干部常态化互动交流。采取跟班锻炼、外出培训、结对帮带等形式,把城区先进的干部管理经验嫁接到农村,用城区干部影响带动农村干部,提升社区干部引领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能力。积极鼓励、引导有志于在农村发展的创业能手、外出务工人员等群体回乡发展、奉献家乡。2017年社区“两委”换届,全市共请回120多名在外优秀人才到社区任职。目前,已帮助社区储备后备干部507人。

10年来,该市不断探索完善城乡联建党组织运行机制,保障联建成效。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党组织联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城乡联建党组织“四定”工作制度》《关于深入开展党建资源“三下乡”活动提升农村社区服务功能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让城乡联建党组织干有依据、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围绕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适时调整联建对象,坚持做到群众不脱贫、联建干部不换人,集体经济不增收、联建双方不脱钩。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联建党组织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项目实行台账管理,每月一检查、每月一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建党组织重点工作项目推进会议。每半年对城乡联建党组织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市直部门单位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依据年度考核结果,对排在全市前10名的联建党组织给予表彰奖励,联建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两年的优先提拔重用;排在后10名的,对联建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的予以调整或免职。(通讯员 孙刚)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