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建设专业化的组工干部队伍

2018年06月21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组织工作的直接实施者,按照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组工干部队伍,激励组工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利于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一、突出专业思维,涵养组工干部政治担当。组工干部的工作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要牢固树立“专业化能力决定组织工作成败”意识,用组织工作的思维来谋划组织工作、组织组织工作。一要强化组织工作的使命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出的强音,是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对组工干部的要求,组工干部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组工干部的使命,主动融入发展大势,主动服务好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二要强化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是组织部门的重要任务,更是组工干部的重要责任,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心无旁骛抓好组织工作,担当起组织建设的重要责任。三要强化组织工作的紧迫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是新时代组工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组工干部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毫不动摇地抓好组织工作,满怀信心地组织开展好组织工作,为党的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二、提升专业素养,秉持组工干部职业操守。组织工作千头万绪、程序复杂,容不得半点“不专业”。组工干部要以对党的忠诚、对组织工作的热情、对干部工作的激情,满怀激情地投入到组织工作中。一要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要在党言党,表里如一,说党的话,行党的事,一言一行符合党员标准,符合组工干部的专业素养要求。二要坚持公道正派,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公道地对待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立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关注干部工作实绩、关注基层一线干部、关注长期埋头苦干的干部、关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三要敢于坚持原则,严守干部工作原则,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顶得住来自个方面的压力,敢讲真话、敢反映实情,敢于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贤任能。

三、丰富专业知识,夯实组工干部工作基础。组工干部牢固树立“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意识,必须让自己专业起来,不仅精通组织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还要熟悉组织的相关工作,使自己不仅是组织工作的专才,还是组织工作的通才。一要练就较强的学习的本领,扎扎实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工作的各项业务知识,特别要结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深入学习各项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与时俱进转变思想观念,紧跟党的建设的步伐。二要深入学习党内规章制度,坚持依章行事、依规办事,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指导好基层组织工作,切实抓好党的建设。三要发扬组工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探索钻研,使自己成为岗位能手;全面掌握和实践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组织工作的不同岗位磨炼自己,使自己成为组织工作的多面手,练就组工干部真本领。

四、拓展专业技能,提高组工干部业务本领。组工干部要有“真功夫”,才不会干外行事,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组工干部要努力把组工业务知识学懂弄通用活,练就真功夫。一要把握组织工作的规律性,在工作过程中摸索出工作规律,理清工作头绪,进一步掌控工作节奏,使工作跳出繁琐和无章。二要提升组织工作洞察力,在学习中善于思考问题、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将问题与实际相结合,形成指导工作的有效办法;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在工作中观察干部、在生活中留意干部、在细节中认识干部、在关键时刻识别干部,做到知事识人不任人唯亲、不以偏概全。三要强化格局意识,组工干部要胸怀全局,不仅要心中有组织工作的重点,还要有经济工作、社会工作的思维,要把组织工作与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运筹帷幄的工作格局。

五、加强专业作风,激发组工干部奉献热情。组工干部要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把组织工作当做事业来做,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一要坚守公道正派的职业道德,养成至公、至正的大气,才能更好地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以不拘一格的眼界,立足干部队伍实际,五湖四海选干部、任人唯贤用干部,格外关注和使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干部,格外关注和使用长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干部,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二要有甘为人梯的胸襟,面对别人的提升,由衷高兴而不“眼红”,面对别人的进步,真心欣慰而不“心动”,少想个人职级升迁,多想如何举荐贤能,不计个人进退,不争名利地位,甘于担当、乐于助人。三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工作中要坚持原则,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严谨细致开展工作,不因局部利益而绕道走、不因他人利益直线走、更不因个人利益而隐身走,杜绝投机钻营,让自己做得正、行得端。

六、提振专业精神,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组工干部工作任务繁重,肩上担子压力大,在繁重的工作中。一要一丝不苟,弘扬“工匠精神”,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庖丁”,每一个岗位上,都要以高要求而热爱、以高标准而专注、以高质量而投入,对待任何工作都能够精雕细琢、追求卓越。二要钻劲十足,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更需要涵养专业精神,始终保持一种对待事业、使命、职责的敬畏和负责态度,切实做到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三要敢于碰硬,严格遵守干部工作原则和干部人事制度,在原则面前一视同仁,顶得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敢讲真话,敢于反映实情;名利面前不红眼、权力面前不昏头、金钱面前不伸手、美色面前不动心,亲情面前不松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谭克有)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