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以党建为引领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2018年06月21日09: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党建为引领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要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本色的表率。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位置,引领改革方向、推动改革进程、深化改革成果。

抓实“三大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牵牢党建“牛鼻子”,抓实“三大建设”,全面夯实机关党建根基,使每一名机关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树立的战斗堡垒。

要抓实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监委组建成立、人员转隶后,要把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组织功能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基础,第一时间理顺转隶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健全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领导成员,进一步明确支部职责、强化支部组织功能。在此基础上,机关党委更好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实党建各项任务,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投身改革实践、争当改革先锋。

要抓实阵地建设。阵地建设是机关党建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基础。要坚持以支部为活动单元,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生动活泼、团结紧张的一个个战斗堡垒。同时,在所有审查调查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政治学习,严肃党内生活,为审查调查工作打下坚实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专门设立老干部党支部,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干部在哪里,党的政策、关心就传送到哪里。

要抓实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要把制度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坚持以制度抓党建、制度促党建,不断推动机关党建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以及各党支部日常工作,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创新“四轮驱动”,发挥引领作用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重中之重是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有序运转,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性提升。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改革往深里走、细里做。

要创新引导驱动。做好人的工作,是我们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化改革涉及机构调整、利益调整,难点在人事、在人心,必须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做好政治引领、情绪梳理、顾虑消除、解疑释惑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好传统成为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要针对一些涉改人员认识上有误区、思想上有顾虑的情况,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做进心、做出情,切实提高大家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保证认同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

要创新教育驱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如何树牢执纪执法理念、用好“两把尺子”、履行双重职责,是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学懂弄通中做实,在做实中深化学懂弄通,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着眼于执纪理念和法治思维的有机统一,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举办专业讲座、主题演讲、互动问答、知识竞赛等,厘清执纪思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提升履职本领。

要创新交流驱动。感情交流是最好的融合剂。要增强面对面、心贴心的同志感情,开展特色鲜明、生动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融洽感情、增进友谊、凝聚改革合力。要建设积极健康的办公室文化,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互帮互助等活动,开展家访和家属到机关参观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务实奉献的机关氛围。

要创新管理驱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队伍管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始终把严抓班子、严管队伍、严明纪律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协调“三会”制度,严格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形成科学民主决策、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制定机关干部准入、任用、考核等管理制度,形成管在平常、严在日常的新常态。坚持“刀刃向内”,对不守纪律、不懂规矩的干部严肃查处,决不姑息,释放纪律面前无例外的强烈信号。

打好“三大战役”,深化改革成果

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是服务中心,主要目的是推动改革发展。要把日常工作作为“黏合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在监察体制改革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要打好“微腐蝇贪”歼灭战。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国共产党秉承“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才一步步走向胜利,新时代决不能让“微腐败”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绊脚石”。要坚决打好“微腐蝇贪”歼灭战,把重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点,把党的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体现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与党站在一起,与“微腐败”作坚决斗争。

要打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战。监察体制改革是党自我净化的有力举措,其成效最终也将体现在作风的转变中。要牢牢抓住监察体制改革契机,把纠正“四风”融入深化改革中,在深化改革中转变作风。要密切联系群众、联系现实,研判“四风”新动向,制定整治“四风”新举措,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释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要打好巡察问题整改攻坚战。深入推进市县统筹巡察、完善问题整改机制,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要建立完善巡察机构党组织,站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净化政治生态、纯洁党员队伍的高度,坚决打好巡察问题整改攻坚战,健全市县统筹、上下联动巡察机制,打通纪委监委与巡察机构对接通道,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丁利军)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