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抚顺望花区红星社区党总支聚焦扶贫帮困——

党员家庭代办站解决老人生活难题

2018年06月21日09: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党员家庭代办站解决老人生活难题

抚顺市望花区朴屯街道红星社区党总支在党支部网格内建立了党员家庭代办站。有需要服务的人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反映情况找哪个党员。这一举措大受欢迎,特别是帮助社区内的空巢患病老人解决了大问题,这些人缴费特别不方便,代办站的代办员会定期走进他们家中,帮助他们代收代缴各种费用,解决了这些特殊人群生活中的困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困难群众的要求,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要及时帮他们解决,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要及时向领导汇报,要把对群众的关心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只有这样,党群才能心贴心。”红星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秀玉说。

红星社区地处菜市场周围,辖区外来人口多,失业人员多,居住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小区内经常有自行车、楼道储藏间被盗事件。社区党总支组织老党员、小组长和社区志愿者组成义务巡逻队。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巡逻两次,并在巡逻中发现问题及时向党总支汇报,在他们的辛苦付出下,今年以来红星社区的发案率为零。

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关冰说:“我们对社区内全体党员明确要求,作为基层党支部的党员,应沉下去、接地气,深入困难群众当中,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郭晓彤是社区的贫困女孩,每年新学期开学之前,社区党总支都会为她送去书包、笔袋等学习用品,并关心她的学习情况。郭晓彤上4年级的时候觉得学数学有点吃力,由于家中生活条件不好,父母没有钱为她补课,社区党总支找到大学毕业的党员志愿者高飞为她义务补课。在高飞的辅导下,孩子的成绩迅速提升,并成为了班干部。

和平居民任云海患有精神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张艳华在社区做清扫员,生活非常困难。社区党总支经常到他们家中走访慰问,使他们家这些年从未缺水断粮,任云海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社区居民于宝光和杨桂梅是聋哑人,杨桂梅还患有严重脑血栓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都是儿子于扬在家照顾。由于长期只能在家护理患病的父母,与外界没有接触,导致于扬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邻居反映经常在半夜能听到他失声大叫。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于宝光家中,帮助打扫家中的卫生,还为他们送去了挂面、鸡蛋等生活物品。为了帮助于扬消除心理阴影,社区的党员经常与他谈心,引导他走出心理困扰,并调动他的兴趣爱好,让他心情变得开朗起来。经过帮助,现在于扬逐步恢复正常,脸上露出了笑容,并成为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

红星社区党总支的贴心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与此同时,党总支也收获了信任,还使社区党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得到了党性锻炼,提高了战斗力。(记者 王云峰)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