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河津:村镇“小广场” 党建“大阵地”

2018年06月21日09:2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村镇“小广场” 党建“大阵地”

创新,是活力的源泉;载体,是工作的抓手。

在河津市樊村镇,新修了一个党建主题广场,近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广场,正面雕刻着三面鲜红的党旗;长廊中间“习语亭”摘录了38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分四个区域分别展现了党的辉煌史、镇党建工作要点、党的优良传统、84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等内容。党建主题广场的建立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感受党建氛围,实现了党建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的突破,真正让党的“细胞”动起来,使党员的身份“亮”起来,让干群的信心“提”起来。

精心打造镇党建主题广场

樊村属晋南重镇,土地肥沃、历史悠久,是河津北部区域中心城镇。樊村镇的府前广场,周边单位众多,而且毗邻市场,人流量大、人员聚集。年初以来,河津市樊村镇党委根据“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确立“大党建、严党建、精党建”的工作思路,镇党政领导经过调查研究,精心打造了“一核多点”开放型党建教育基地——镇村两级党建主题广场(游园)。一核,即精心打造镇党建主题广场;多点,即选优推进村级党建教育基地建设。

在樊村镇,镇党委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反复研究、策划、设计、认证、改造,在辖区内打造了占地3000余平方米,集党性教育、廉政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樊村镇党建主题广场。党建主题广场启用两个多月来,镇党委紧贴广场公园特点和党员群众需求开展党建工作,将许多看似生硬枯燥的党建知识,用一种更柔软贴近的方式传递给党员群众,变“灌输式”为“融入式”,成为室外的党建工作活地图、活教材、活课堂,让过往游客、社区居民随时感受到党建文化的熏陶,凝聚了人心、浓厚了氛围,有效激发了人民群众关心、参与镇村建设的热情。

樊村镇年逾80的老党员王振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45年,工作在全市一直拔尖,去年因年龄原因从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曾一度产生安享晚年享清福的思想。自从党建广场建起后,他不时到广场走走看看,又重新焕发了活力。王振元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决不能有歇脚思想,一定要为党的事业干到老。”现在他每天忙前忙后,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深受群众欢迎。

选优推进村级党建教育基地建设

樊村镇党委通过深入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对各村党建阵地建设和活动情况做到数量清、分布清、活动人数及活动时间清。在活动场所相对固定或广场公园面积较大,各类文化队、兴趣小组、老年协会等活动团队较多的村,指导建立村级党建主题广场,积极搭建服务群众新载体,拓展服务社会新渠道,延伸服务民生新触角。对功能设施不健全、不能满足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基本需求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通过改扩建等方式进行提标改造,抓好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

堡子沟村结合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投资2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广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村情村史,充实党建内容,着力打造集政策宣传、党群教育、科学普及、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服务平台。樊村镇以堡子沟村级党建主题广场为建设标杆,着力推进固镇、李家庄、史家庄、任家窑、常好堡等村级党建阵地提质改造,在引领政治方向、弘扬先进文化、维护和谐稳定、凝聚党心民心等方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镇党建主题广场建成后,各村的办实事计划都登在了党建广场的版面上。常好村今年要办5件实事,党支部书记王廷珍说:“支部的承诺,群众每天都能看到,咱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完成。乡里乡亲的,决不能让群众指脊背,说咱是‘吹牛书记’。”到目前,该支部承诺的5件事已办成了4件,党员群众都比较满意。

党建广场激起干事创业无穷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领导核心、直接力量和重要纽带,在基层治理创新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樊村镇有32个基层党组织,1259名党员。党建广场的建设,大大激发了全镇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该镇党委紧密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建主题广场在拓宽群众知识视野、推动干群互动交流、解决焦点难点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作用,实现室内、室外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性。

过去一些农村青年迷恋于赌博打麻将,现在,年轻人早晨和晚上到广场锻炼,耳濡目染,深受教育。他们积极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今年前5个月,全镇已有50多名年轻同志申请入党,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任家窑村青年任森森说:“我每天只要一到党建广场,就有一种急迫加入党组织的渴望,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阵地场所建起来、党的旗帜飘起来。樊村镇村两级党建主题广场,有的大气磅礴,有的小巧灵秀。他们通过组织系列党建活动,开展一堂堂主题鲜明、生动活泼、贴近实际的党课教育,锤炼了共产党员的党性。党建广场犹如绽放在广阔田野的绚丽花朵,让红色文化、党建文化细雨润无声地滋润人们的心灵,使农村“小广场”成为党建“大阵地”。(记者陈俊琦)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