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铸牢脱贫攻坚“主心骨”

2018年06月20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铸牢脱贫攻坚“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基层党组织位于脱贫攻坚最前沿,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党的扶贫开发政策,需要他们一家一户去宣传,党的各项扶贫任务,要靠他们带领群众一件一件去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关键就是要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加强组织、队伍和作风建设,抓实抓牢脱贫攻坚的“牛鼻子”,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筑牢堡垒,铸就脱贫攻坚“主心骨”。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好政策才能得到贯彻实施,群众脱贫致富才能更有保证。要突出选优配强乡村两级党组织带头人,着力选拔政治素质高、领富带富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担任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要把提高人选质量、调优队伍结构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注重选配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到村任职,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要强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大力开展后进村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把乡村两级班子建成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先锋队”。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镇、村党员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担负着攻城拔寨的重大责任,必须担当起脱贫攻坚“先锋队”作用,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熟悉和掌握精准脱贫方法,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增强打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本领。要把农村基层党员培养成创业致富的行家里手,做带头发家致富“领头羊”,特别是要在发展种养项目、生态养殖,加快特色农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学用科技做文章,发挥表率作用。

  强化担当,锤炼脱贫攻坚“硬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担当是基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需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每个措施抓扎实、把每个问题解决彻底,切实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要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较真碰硬、从严从实,以上率下、标本兼治,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政策举措的落实。要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考核监督,对抓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进行追责问责;对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符合条件的要提拔重用,坚决做到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着力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作者 贾志强 系河北省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