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2018年06月20日10: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重点,组织振兴是保障。坚持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就是要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自觉地把党组织活动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让广大党员群众在致富、带富、共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以共创为前提,补齐乡村创业创新短板。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创业创新的结合点,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补齐短板,激发乡村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强化资金保障。不断完善全方位红色保障,让党员先富、党员带富、党群共富有信心、有底气。建立创业扶助专项资金,建立分类梯度贴息机制,对创业项目的贷款贴息由县级财政贴息。建立党群创业共同体,“一次性”解决创业资金贷款难、额度小、贷款贵、期限短等问题。强化人才培训。加强乡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以县职教中心、劳动技能培训中心为主体,各镇(街道)党校、成校为辅助,整合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镇村干部等力量,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爱农村的乡村实用型人才。强化项目推介。通过项目展示、专家指导、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人才洽谈“一条龙”,挖掘、推介条件相对成熟、可持续,符合农村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创业项目,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让资金活得起来、资本引得进来、资源用得起来。

以共富为宗旨,打通乡村产业发展路径。按照“政策引导、党群参与、专家引领、专业高效”原则,建立孵化主体多元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引领创业多样化的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坚持点上孵化。在全县范围选择示范面广、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群创业孵化区等作为基地,无偿供有志于创业的党员群众使用,对进驻基地孵化的农业项目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一系列服务,引导党员群众少走弯路,降低创业风险。坚持链式助创。坚持基层党组织各方参与,建立“合作社党组织—党员产业大户—党员—农户”“农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党组织党员骨干—党员—农户”以及“党组织—合作社—党员”三条创业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产业大户在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等方面的联动优势,推动现代农业主体和农户个体发展壮大。坚持先锋引领。瞄准发展方向和路子,鼓励党员大胆试、勤奋干,带领群众抓机遇、兴产业、拓富路、奔小康。选择带头致富、带领共富能力强的党员作为重点创扶对象,开展党员创业承诺带富活动,组织开展十佳“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创业先锋在引领创业中的示范辐射作用,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以共享为目标,引领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进行创新,让党的工作、组织工作渗透于乡村产业发展中,实现党建与富民互动,用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检验党组织活动成效,推动乡村产业高水平全面振兴。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夯实村级组织经济基础,出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鼓励强村联合发展,鼓励产业抱团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村级财务、组级财务等管理,规范农村集体“三资”运行。健全农村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纵向布局,拉伸产业链条,支持建设一批产加销各环节融合度高、综合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休闲旅游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新业态,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站(中心户)—党员—群众的管理联系全域网络,全面开展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达标,A级创建”活动,推进乡村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真正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作者 陈玲芳 系浙江省海盐县委书记)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