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惠安开展“惠女党建”创建活动

让“惠女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2018年06月20日10: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惠女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惠安县起步儿童用品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确保产品品质进行承诺。

“18岁那年,我和村里的姐妹们参加了惠女水库建设。1960年我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被授予红旗奖章。每次看到这面奖章,总能想起那段工地党委带领我们艰苦奋斗的岁月。”今年78岁的惠女水库建设一等功臣杨亚偿老人,受邀参加福建惠安县净峰镇莲峰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与党员交流时,回忆起建设惠女水库的往事,不禁泪眼朦胧。

这是惠安县将“惠女精神”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惠女党建”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惠安县深入挖掘“惠女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层次、分类型创新推动,将“惠女精神”融入基层党建工作。

“惠女精神”成为必修课

“当年,广大惠安女用‘锄头、畚箕加薯干’,筑起了大型水利工程惠女水库,凝结成勤劳美丽担当的惠女精神,展现了向往美好生活的淳朴情怀。”惠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长春谈到开展“惠女党建”创建活动的初衷时说,“今天,这种精神与情怀仍然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我们将‘惠女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修课,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惠安县先后制作“希望的木麻黄”微动漫和“惠女精神”漫画册、编排“希望的木麻黄”舞蹈、拍摄6部“惠女党建”系列宣传片,建设惠女水库纪念馆、小岞镇惠女文化展馆、大岞女子民兵哨所惠女风采馆、县法院“惠女调解室”等一批示范基地,立体展现“惠女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开展“党员微故事”网评活动,在全县评树“十佳身边好党员、十佳一线好支部”,先后涌现出退休十几年如一日奔波在扶贫助残一线的陈欠水、五十余载挖沙种树的小岞林场惠女护林队等一批身边典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打造一线坚强战斗堡垒

“当年,工地党委根据不同施工段和人员数量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让一面面党旗飘扬在工地上空。短短3年时间,先后有260多人在工地光荣入党。”惠安县惠女水库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张锡庭说。

60年后的今天,惠安县委延续了这一做法,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提出12条措施和规范支部建设9项制度,明确每季度开展1次以传承“惠女精神”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探索在城市改造建设“四大片区”、中化二期回填工程等重点项目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25个、党小组109个,建立党员“一线包干、一线帮扶、一线评议”机制,打造一线坚强战斗堡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借鉴惠女水库建设时各个党组织共连共建的经验做法,惠安县探索创新“区域一体”党建模式,提炼园区“五联一体”、产城“一核多元”、村企“三同五共”等做法,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全市唯一的女子海防哨所——大岞女子民兵哨所党支部与大岞村、崇武国家供电所、崇武海洋站等周边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组建女子亲情服务队,开展植树造林、防灾减灾宣传、扶贫济困等活动,成为群众赞不绝口的“爱心帮帮团”。

“三诺”激发号召力

“李大姐,最近感觉怎么样?”李美霞是惠安县涂寨镇文峰村的一名重度残疾人,长年卧病在床,这天,党员乡医汪伟阳又给她送药来了。汪伟阳从事乡医工作已有15个年头,他每天背着十字包下乡巡诊,无论烈日骄阳,还是狂风暴雨,只要群众一个电话都能随叫随到,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是村里的“120”。“我是一个乡村医生,做好这些工作是自己的本分;但自己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他公开承诺,“为全镇所有重度残疾人免费入户体检。”

汪伟阳的承诺,是惠安县2.8万党员承诺的6万多项实事好事中的一项。当年,惠女水库工地党委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红色巧姐妹”等攻关小组,由党员承诺牵头开展技术革新和工具改革。如今,惠安县以“秉承惠女精神,争当合格党员”为主题,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深入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奉献、比实绩”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承诺办理1-2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并采取书面签字承诺、大会口头承诺、集中宣誓承诺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承诺。

承诺是否落实了?惠安县建立了“党员承诺”台账,明确践诺的时间进度、重点措施和完成时限,推行“挂图销号”和“百分制”考评相结合的办法,每周一纪实、每月一检查、季度一通报,跟踪督查党员践诺情况,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打分,把党员践诺情况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评诺,确保党员将承诺转化为行动。2017年,全县党员承诺践诺群众满意率达96%。(通讯员 惠组)

链接

1958-1960年,在党的领导下,以1.3万多名惠安女为主力军的人民群众,手挑肩扛修建了一座1.26亿方的大型水库,结束了福建省惠安县十年九旱的历史,使“地瓜县”变成了“米粮川”。为了纪念惠安妇女的巨大贡献,水库被命名为“惠女水库”。1963年6月4日,《福建日报》社论《惠女颂》首次提出了“惠女精神”这一概念。“惠女精神”既源自民族精神的深厚底蕴,又充满时代精神的生机活力,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延续而又与时俱进,展示了惠安女的风采,已成为全社会拥有和传承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