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贴心的“当家人”——记河北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

2018年06月20日10: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贴心的“当家人”

日前,廊坊市民李正福(中)为馨境界社区捐赠老电影胶片36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左一)为其颁发荣誉证书。通讯员 李海燕摄

走进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这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社区群众张张笑脸上洋溢着幸福。跟居民拉几句家常,让他们最满意的不是社区环境,而是一个贴心的“当家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

从2007年调任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在这里已度过了10余年时光。在张静的悉心“操持”下,馨境界社区逐渐成为廊坊乃至全省的一流社区,取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当好馨境界社区这个“家”,张静说她凭的是两个词:责任、情怀。

尽职尽责,给社区群众“当好家”

今年40岁的张静,从参加工作起就在社区工作。2001年,在裕华路社区党支部工作的她,冬天就在一间没有暖气的小平房里办公,手冻得握不住笔,脚也时常被冻僵。即便这样,她也从未耽误过工作。

2007年,张静调任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这个党支部刚刚成立不久,算上张静一共才三个人,连个办公场地都没有,印章都是随身带着。“社区工作在这里是‘一张白纸’。”张静回忆。

一天晚上,馨境界一户人家卫生间的马桶软管爆裂,水灌满了屋子,还顺着水管壁流到了楼下,引起楼下强烈不满。当时,她已经下班回家,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连夜折回。寻找户主、协调矛盾,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才回家。

社区的东西区之间隔着一条马路。几年前,一位居民在过马路时被车撞倒,3根肋骨骨折。张静立刻意识到:路口需要设置红绿灯、单行道。于是,她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最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在张静办公室外面,挂着一块“张静调解室”的牌子,这是社区群众一致要求她挂上去的。“社区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米面油盐的小事,可小矛盾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变为大纠纷。”张静说,矛盾调解的活儿不好干,要想当好“灭火器”,就得受得了“窝囊气”。

一次,一对小两口因家庭琐事打架,女方闹到了社区党支部。张静刚给她倒了一杯热茶,她转手就泼到了张静身上。张静压住火,拿起手边的矿泉水说:“气消了吗?要是没消您接着泼。”女方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张静顾不得自己身上湿,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小两口握手言和。

“看着两人牵手离开的背影,我觉得受再大的委屈也值了。”张静说,长期同居民打交道,大家都把她当成最信任的“家人”,有事第一时间都想到她,这是她最有成就感、最自豪之处。

因为长年的工作劳累,张静曾先后患上脑炎、肺炎合并胸膜炎,如今又染上了肾炎,需要长期服药。家人劝她注意身体,但她干起工作来就是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群众信任我,我要给他们当好这个‘家’。”她说。

近年来,馨境界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张静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创先争优共产党员、百姓喜爱的好官等荣誉称号。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还入选《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

 心有大爱,把每一位群众当“家人”

在张静的电脑里,保存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一个小男孩,手里握着羽毛球拍,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是自闭症患者呢?

张静说,当她第一次知道孩子的情况时,感到特别惋惜,于是就和同事们商量着,要帮助孩子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后来,她特意组织一场羽毛球比赛,邀请孩子参加。“改变是一点点发生的,当孩子从开始的不接触,到后来终于能够喊一声‘阿姨’时,我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为了让社区残疾人得到更多关爱,张静组织了为残疾孩子送温暖、残疾人健康周、残疾人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事实上,张静把社区的每个居民都当“家人”一样关爱着。针对社区里老年人群体比较庞大的特点,她组织大量的主题文化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她还倡导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卫生保洁、餐饮配送、代买代办等服务。社区留守儿童课余生活比较贫乏,她就多方争取建起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

社区70岁的温大娘的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一直走不出悲痛的阴影。张静无意中听说她打小就有唱歌的爱好。为此,张静主动找演员、租服装,专门为她举办了一场演唱会。那天,温大娘一连唱了十几首歌,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张静策划的大量节日、庆典、亲情、孝老等主题文化活动在社区颇受欢迎。最让她津津乐道的是“重拾胡同文化活动”,比如其中的邻里厨艺大赛中,大伙儿端着精心准备的饭菜,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厨艺比拼不仅仅带给居民们美味,更多的是人与人、心与心的沟通交流,一份浓浓的邻里情。”张静说。

奋斗在社区,张静感到最欣慰的,是大家真把这里当成了“家”。“住在这里的人们相互友爱、包容,互相帮助,共同把社区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这就是我理想中的社区。”张静说。(记者 孟宪峰)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