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源头把控 综合施策

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06月20日10: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主动担责,忠诚履职,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为推动湖南人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源头把控,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防控是反腐倡廉的根本性举措。厅党组始终坚持以查找廉政风险点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围绕易发领域、多发环节,按照“自己找、交叉议、基层提、专家评、领导审”五个步骤,组织全厅42个处室共梳理权力责任清单416项,查找风险点539个,制定防控措施1289项,实现了对全厅所有人员、岗位、职责事项全覆盖,形成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围绕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基金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出台了40多项制度规定,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各种滥用权力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邀请驻部纪检组耿文清组长来湘作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迷失》《沉沦》等警示教育片,向全厅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在厅机关大院适当位置悬挂廉政教育牌匾等,多渠道、全方位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充分发挥技防优势。针对风险排查出来的流程不规范、内控不到位等问题,开发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完善现有信息系统。按照“一事双岗双审”的原则,实现工作流程再造、审批权限分设,从信息技术上实现了对廉政风险的规制和防范。

坚持综合施策,以驰而不息的韧劲推进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厅党组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抓常抓细抓实、大力开展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厅领导带头自查自纠,近300人次干部职工调整清退了超标办公用房。严格落实深入基层调研制度,今年厅领导带队分赴14个市州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将务实的作风送下去,将基层的问题带上来。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组织开展了“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集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行为,坚决查处了一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典型案例。严肃查处4起不作为乱作为案件,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状态,在干部中形成了较大的震慑。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厅党组制定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党委(纪委)定期进行督查,对扶贫政策的制定进行廉政风险把关,对政策的执行落实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了人社扶贫工作落实落地,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案件。大力推进窗口作风建设。开展了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规范,不定期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树立了“人社人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全省13家窗口单位被评为部级优质服务窗口、6家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通讯员 湘仁轩)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